全国程序员薪酬大曝光!看完我酸了

「 推荐阅读 」

程序员增加收入的几种方法

程序员全职接单一个月的感触

30岁以上的程序员,该何去何从

我 35 岁,可以转行当程序员吗?

35岁程序员:被大厂裁员后,我赚的更多了!

2023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程序员作为一个自带“高薪多金”标签的热门群体,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在过去充满未知的一年中,他们的职场现状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那么,程序员岗位的整体薪资水平、婚恋现状、职业方向等相较于前两年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近期,拉勾发布了一份《2022程序员群体职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我们展露了程序员的真实职场生存状态,关注公众号码农编程进阶笔记,下面一起来分析一下。

程序员月薪分布:

程序员作为众人眼中的高薪职业,收入要高于市场的平均薪资,报告显示,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本科生起薪普遍高于其他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

77%的本科毕业生起薪超过1万元,其中74%的00后应届毕业生的月薪在1-3万元区间,只有23%的程序员薪资在1万元以下。

18d64f8ff32309a67179855da0855275.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8f9f79e111f743f4c37d1db60f287e22.jpeg

随着工龄的增加,相应的,程序员的薪资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95年-00年出生的程序员中,21%的程序员月薪冲到3-5万元。

而大多晋升到管理层的86-90程序员们,薪资不少已经达到了3-5万元,33%的程序员月薪达到5万元以上。

我们再来看看2020年的报告数据,有超过七成的程序员月收入在一万以上,比较两份数据后,我们不难发现,近两年来程序员的平均薪资正在稳步上升中。

305ba5c4281a8f7c05bca493844a0cfd.png(2020年数据报告,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程序员性别比例悬殊,在程序员群体中,男性占比79%,女性占比21%,呈现出明显的性别不平衡现象。

a3b0d1e56bd3fc4a6400ade394473dc5.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程序员在大家的观念中一直是男性的专属岗位,但近几年女性从业者的比例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d763b97f85bbc80117970679ef7b033e.png

(2020年数据报告,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相较于2020年的数据,女性从原来的人数比例不到一成发展到如今的21%,可以说明,越来越多的女生开始对计算机感兴趣,相信在未来,IT行业的男女比例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程序员就业方向有所改变:互联网一直都是程序员的聚集地,但是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不仅传统行业也逐渐发展技术,成为了程序员的就业方向选择,许多高技术行业也慢慢的需要程序员的加入。

报告显示,智能汽车、芯片、互联网、新消费、元宇宙依次成为程序员最受欢迎的TOP 5跳槽赛道。

其中,智能汽车和芯片行业排名前两位,近两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成为了发展迅速的高新技术领域,他们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选择,也因此,在薪酬方面更加优渥,吸引了更多程序员的加入。

02598dd338d9776b6253b3f7232d1e3f.png

(2020年数据报告,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相较于2020年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出,在近几年中,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程序员的选择更多,市场更大,求职方向不仅限于互联网行业,而是面向各个领域,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

程序员婚恋情况在以前,程序员总是被贴上“单身狗”,“直男”等刻板印象,然而从报告中却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统计情况。

报告显示,程序员群体在婚恋市场一直都比较受欢迎,且大部分已经进入了恋爱或者是婚姻阶段,单身比例较小。

数据显示,79%的00后程序员已经脱单,在90-95年之间出生的程序员中,有66%的人处于恋爱或结婚状态。

有一半年龄在35岁左右的程序员已经组建了美满的家庭,拥有妻子和孩子。

ffbf1ceb770bfad25bd2c45d2b3ae47e.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在之前,曾有过关于程序员婚恋情况的详细报告,报告中显示,70% 之上的程序员觉得寻找恋爱目标并不艰难,仅有 9% 的程序员表明自身没谈过恋爱。程序员为什么要喜欢单身?爆笑GIF:程序员的 40 个崩溃日常!

且大部分程序员都比较专情,有 12% 的程序员初恋情人即媳妇。恋爱频次超出 5 次左右的只是占 7%。

在领结婚证的观念上,程序员人群呈现了极度的竞争能力。据统计表明,64% 的程序员表明在恋爱中一般不争吵,是和谐恋爱日常生活的关键当担。

由此可见,和程序员交往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调查想结婚的年龄时,近7成程序员想在30岁以前成家,其中63%的程序员希望在25-30岁之间成家,28%的程序员计划在30-35岁之间结婚。

3f0e0f6509df7950f84a7a390f43197d.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年龄危机来的更早,程序员作为一个靠技术吃饭的行业,多数人需要承担的心理压力也会更大一些,根据调查显示,除了00后心态较为积极,认为应当活在当下,大部分的程序员都有着一定的焦虑感。

其中大多数程序员受到经济压力、创新技能、身体素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产生的焦虑感更大一些,其中工作5年的程序员是受到焦虑感影响最大的一批职场人员,往往还没迈入30岁的门槛就开始为前途担忧,考虑如何保持市场竞争率,自己未来发展等问题。

6ba5cbc1d1fe20da46c2b25cc35e4f86.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在95-00年的程序员群体中,50.93%的人陷入焦虑,18.52%的人严重担忧未来。年龄增长带动焦虑值攀升,90-95年之间的程序员担心未来发展的比例增长至28.07%。

然而,越接近35岁,程序员的心态反而会越平和,选择躺平的比例大大增加,而到40岁,又会呈现一个上涨趋势。

互联网发展至今也经历了一段岁月,其中,早期投入该行业的程序员也有了一定的积蓄,许多程序员在互联网的黄金时期加入,在积攒了一定的存款后,自己创业开办公司,实现了财务自由。

59cf8b7afbf6088a74f25262d22f3034.jpeg

(2022程序员调查报告,数据来源于拉勾)

在调查显示中,82%的程序员的终极理想是实现财务自由。除了暴富梦,不少程序员的想法较为现实,分别有78%和72%的程序员选择活在当下和平凡余生。

纵观2022的程序员调查报告,小S认为在求职市场上,程序员依旧是非常有力可选择的事业,未来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IT行业和传统行业将会释放出大量的就业岗位。

在就业前景上,程序员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而对于已经入行的小伙伴来说,能够深耕技术,提高自我含金量也是解决年龄焦虑的最佳办法。最后,希望在2023年,所有的程序员们的职场道路都一帆风顺~

ca6dbbdae171d1a0f6697520cb071c15.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