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余与哈希函数

可以用余数计算星期,web中用来分页

可以用来分类,因为余数总是在一个固定范围。

同余定理:整数a,b  除以正整数m得到余数相等,我们可以说a,b对于模m同余。

例:(可以通过与2取余来区分奇数,偶数)求余过程就是个哈希函数。

哈希(散列)函数:将任意长度的输入,通过哈希算法,压缩为某一固定长度的输出。

f(x) = x(等待被转换的值) mod(取余操作) size(有限存储空间的大小)

f(x) = x mod size

 

为了增加数据散列的随机程度,我们还可以在公式中加入一个较大的随机数 MAX,于是,上面的公式就可以写成这样:

f(x) =( x + MAX) mod size                              max随机数用来增加数列的随机程度。

可以用来加密,例:

让我以加密算法为例,在这里面引入 MAX 随机数就可以增强加密算法的保密程度,是不是很厉害?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要加密一组三位数,那我们设定一个这样的加密规则:

先对每个三位数的个、十和百位数,都加上一个较大的随机数。

然后将每位上的数都除以 7,用所得的余数代替原有的个、十、百位数。

最后将第一位和第三位交换。

假如说,我们要加密数字 625,根据刚才的规则,我们来试试。假设随机数我选择 590127。那百、十和个位分别加上这个随机数,就变成了 590133,590129,590132。然后,三位分别除以 7 求余后得到 5,1,4。最终,我们可以得到加密后的数字就是 415。因为加密的人知道加密的规则、求余所用的除数 7、除法的商、以及所引入的随机数 590127,所以当拿到 415 的时候,加密者就可以算出原始的数据是 62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