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slist :一个神奇的网站

转载:https://blog.naaln.com/2017/05/a-magic-website-raigslist/

           

今天在看书的时候看到一个问题,什么是一个好产品?是好用的,还是好看的?

显而易见,应该是一个好用的产品。有什么产品是特别好看,到那是很难用的?我现在还想不出开。但是什么产品是特别难看,特别好用的?这个就不特不提 Craigslist (点击打开链接)。

这真的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我第一次打开的时候已经是2015年了,但是这个保持了20年的画风还是让我大吃一惊。这个是美国第九大流量的网站,美国最火的分类网站,没有图片,只有文字,一度让我以为我去钓鱼网站。

要是我们做一个网站,往往首先想的是流量,融资,市场份额。运营思路,UI设计等等。然后创新,迭代。

不过上面都是常规套路,世界上总有些人,有些事出其不意。比如 Craigslist,美国很少有媒体和分析机构剖析这家公司。因为它是个谜。

那么问题来了,Craigslist 到底是嘛啊?

Craigslist 网站起于 1995 年,发展至今页面始终采用最简单的纯文字链接,没有图片,不做特效,拒绝加入创新元素以提升用户体验,例如 LBS 定位这种技术。这使得 Craigslist 的页面倒是非常轻,适合手机访问,一不小心该网站还成了美国网民在无线端访问最多的网站了。

高潮来了,这么多访问量,但 Craigslist 压根不做广告,以前也只是测试过一次横幅广告然后没放上去。有一年愚人节放过一次横幅但是也只是为了娱乐大家。Craigslist 本身就是广告平台,世界上最大的分类目录,免费发布租房、招聘、交友等小广告,对少部分小广告收费(以前还能让一些妓女揽客,不过后来政府施压就取消了)。

Craigslist 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都有分站,年营收过 3 亿美元,却从不寻求上市,也很少采取扩大营收的举措,虽然多收点钱对这家公司来说不是问题。有分析机构预测,如果 Craigslist 明天开始全面收费,其年收入将达到 10 亿美元,重要的是,这 10 亿美元中有 90% 都是利润,利润率之高是任何一家公司也比不了的。可人家 CEO 就敢开新闻发布会宣布,Craigslist 对扩大利润毫无兴趣,在我们看来,这是非常二的行为。

在 Craigslist 的历史中,接受过一笔来自 ebay 的投资,占总股份的 25%。但 ebay 在董事会中毫无地位,说了也没人听,也做不了任何事情的主。

不上市 ebay 就无法套现,可如果 ebay 对此有怨言,CEO 纽马克非常愿意回购这些股份,ebay 又不愿意把这些股份交出去,只好打官司,打来打去也打不赢,只好那么将就着。

Craigslist 的 CEO 纽马克是第一代程序员,有理想,热衷慈善,网站收入的 1% 捐出去,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去做公益劳动了。他可能就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方便,弄一个最美的互联网出来,让所有人受益,从而实现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没准这大兄弟还是个互联网原教旨主义者,因为就连比尔盖茨,也是不会和自己的钱过不去的。

Craigslist 是轻公司,人员到现在也只有 30 多人,人均产出却惊人,超过谷歌排第一。互联网经过将近 20 年的发展,事实证明,轻公司多数时候只存在于理想中,但 Craigslist 却做成了。这 30 多人的主要任务是反垃圾,根本不需要出去开拓市场,销售订单。对广告订单,他们的态度是愿者上钩,绝不强求。当然,广告价格也低得诱人,几十美元不等。

换句话说,Craigslist 是为那些微小公司服务的,或者是介乎于小公司与个人之间的一种经济形态。这是谷歌和 facebook 这类公司覆盖不到的角落,就算能覆盖也懒得去做的事。

支撑这种垄断地位的,绝不是创新,而是低价 + 易用性,这给普通网民和微小公司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广告平台。在这里,丑陋的页面和设计可以由较轻的页面和较快的加载速度所弥补,垃圾横行所付出的代价,早已被网站低廉的广告价格所补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