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验证与用户名加密码验证的区别

1、什么是Token验证?

Token是一种用户身份的验证方式,通常叫做令牌验证。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成功后,服务器会生成一个Token并将此Token返回给用户,以后用户只需要带上这个Token前来请求数据即可,无需再用用户名和密码。

2、Token验证过程

①首次登录时,客户端通过用户名与密码请求登录

②服务端收到请求并验证用户名与密码

③若验证通过,服务端会签发一个Token,该Token会保存在服务端的数据库中,并且也会返回给客户端

④客户端收到Token并存储起来,比如放在Cookie,SessionStorage,LocalStorage。

⑤客户端每次向服务端请求资源时都会带着Token

⑥服务端收到请求,然后验证客户端请求里面带着的Token,即将客户端的Token与本地数据库中的Token作对比,如果两个Token相同,说明用户曾登录成功过,则验证通过,服务端向客户端返回请求数据。

⑦若两个Token不同,则验证不通过,需要通过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

3、为什么使用Token验证?

当客户端多次向服务端请求数据时,服务端就需要多次从数据库中查询用户名和密码并进行比对,判断用户名和密码是否正确匹配,并作出相应提示。查询数据库是比较消耗资源的,这样无疑会增加服务器的运行压力。为了既能够验证用户登录情况又能够减轻服务器的压力,便引入了Token验证。Token一般是保存在内存中,这样的话就不用查询数据库,减少了频繁的查询数据库,使服务器更加健壮。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