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祥整理的JAVA面试题目(七)(每天一更)

1、内部类可以引用它的包含类的成员吗?有没有什么限制?

完全可以。如果不是静态内部类,那没有什么限制!

如果你把静态嵌套类当作内部类的一种特例,那在这种情况下不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普通成员变量,而只能访问外部类中的静态成员,例如,下面的代码:

class Outer

{

staticint x;

staticclass Inner

{

           voidtest()

           {

                    syso(x);

           }

}

}

 

答题时,也要能察言观色,揣摩提问者的心思,显然人家希望你说的是静态内部类不能访问外部类的成员,但你一上来就顶牛,这不好,要先顺着人家,让人家满意,然后再说特殊情况,让人家吃惊。

 

2、Anonymous Inner Class (匿名内部类) 是否可以extends(继承)其它类,是否可以implements(实现)interface(接口)?

可以继承其他类或实现其他接口。不仅是可以,而是必须!

3、super.getClass()方法调用

下面程序的输出结果是多少?

import java.util.Date;

public  class Test extends Dat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Test().test();

    }

   

    public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super.getClass().getName());

    }

}

 

很奇怪,结果是Test

这属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在一个qq群有个网友正好问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挺有趣,就研究了一下,没想到今天还被你面到了,哈哈。

在test方法中,直接调用getClass().getName()方法,返回的是Test类名

由于getClass()在Object类中定义成了final,子类不能覆盖该方法,所以,在

test方法中调用getClass().getName()方法,其实就是在调用从父类继承的getClass()方法,等效于调用super.getClass().getName()方法,所以,super.getClass().getName()方法返回的也应该是Test。

如果想得到父类的名称,应该用如下代码:

getClass().getSuperClass().getName();

 

4. jdk中哪些类是不能继承的?

不能继承的是类是那些用final关键字修饰的类。一般比较基本的类型或防止扩展类无意间破坏原来方法的实现的类型都应该是final的,在jdk中System,String,StringBuffer等都是基本类型。

5、String是最基本的数据类型吗?

基本数据类型包括byte、int、char、long、float、double、boolean和short。

java.lang.String类是final类型的,因此不可以继承这个类、不能修改这个类。为了提高效率节省空间,我们应该用StringBuffer类

 

6、String s = "Hello";s = s + " world!";这两行代码执行后,原始的String对象中的内容到底变了没有?


没有。因为String被设计成不可变(immutable)类,所以它的所有对象都是不可变对象。在这段代码中,s原先指向一个String对象,内容是 "Hello",然后我们对s进行了+操作,那么s所指向的那个对象是否发生了改变呢?答案是没有。这时,s不指向原来那个对象了,而指向了另一个 String对象,内容为"Hello world!",原来那个对象还存在于内存之中,只是s这个引用变量不再指向它了。
通过上面的说明,我们很容易导出另一个结论,如果经常对字符串进行各种各样的修改,或者说,不可预见的修改,那么使用String来代表字符串的话会引起很大的内存开销。因为 String对象建立之后不能再改变,所以对于每一个不同的字符串,都需要一个String对象来表示。这时,应该考虑使用StringBuffer类,它允许修改,而不是每个不同的字符串都要生成一个新的对象。并且,这两种类的对象转换十分容易。
同时,我们还可以知道,如果要使用内容相同的字符串,不必每次都new一个String。例如我们要在构造器中对一个名叫s的String引用变量进行初始化,把它设置为初始值,应当这样做:
public class Demo {
private String s;
...
public Demo {
s = "Initial Value";
}
...
}
而非
s = new String("Initial Value");
后者每次都会调用构造器,生成新对象,性能低下且内存开销大,并且没有意义,因为String对象不可改变,所以对于内容相同的字符串,只要一个String对象来表示就可以了。也就说,多次调用上面的构造器创建多个对象,他们的String类型属性s都指向同一个对象。
上面的结论还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对于字符串常量,如果内容相同,Java认为它们代表同一个String对象。而用关键字new调用构造器,总是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无论内容是否相同。
至于为什么要把String类设计成不可变类,是它的用途决定的。其实不只String,很多Java标准类库中的类都是不可变的。在开发一个系统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也需要设计不可变类,来传递一组相关的值,这也是面向对象思想的体现。不可变类有一些优点,比如因为它的对象是只读的,所以多线程并发访问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当然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每个不同的状态都要一个对象来代表,可能会造成性能上的问题。所以Java标准类库还提供了一个可变版本,即 StringBuff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