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相关

来源于百度百科和一些博客。

volatile是一个类型修饰符(type specifier),就像大家更熟悉的const一样,它是被设计用来修饰被不同线程访问和修改的变量。volatile的作用是作为指令关键字,确保本条指令不会因编译器的优化而省略,且要求每次直接读值。
volatile的变量是说这变量可能会被意想不到地改变,这样,编译器就不会去假设这个变量的值了。
简单地说就是防止编译器对代码进行优化。比如如下程序:
XBYTE[2]=0x55;
XBYTE[2]=0x56;
XBYTE[2]=0x57;
XBYTE[2]=0x58;
对外部硬件而言,上述四条语句分别表示不同的操作,会产生四种不同的动作,但是编译器却会对上述四条语句进行优化,认为只有XBYTE[2]=0x58(即忽略前三条语句,只产生一条机器代码)。如果键入volatile,则编译器会逐一地进行编译并产生相应的机器代码(产生四条代码)。
    
面试题:
1)一个参数既可以是const还可以是volatile吗?解释为什么。
2)一个指针可以是volatile 吗?解释为什么。
3)下面的函数被用来计算某个整数的平方,它能实现预期设计目标吗?如果不能,试回答存在什么问题: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return ((*ptr) * (*ptr));
}
下面是答案:
1)是的。它是volatile因为它可能被意想不到地改变。它是const因为程序不应该试图去修改它。volatile修饰符告诉complier变量值可以以任何不被程序明确指明的方式改变,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外部端口的值,它的变化可以不用程序内的任何赋值语句就有可能改变的,这种变量就可以用volatile来修饰,complier不会优化掉它。
const修饰的变量在程序里面是不能改变的,但是可以被程序外的东西修改,就象上面说的外部端口的值,如果仅仅使用const,有可能complier会优化掉这些变量,加上volatile就万无一失了。

2)是的。volatile 修饰指针,一般用在共享指针上面。即这个指针是被其它代码共享的,经常变化的,这时候,加上volatile关键字,可以防止被编译器优化。

3)这段代码是个恶作剧。这段代码的目的是用来返指针*ptr指向值的平方,但是,由于*ptr指向一个volatile型参数, 编译器将产生类似下面的代码: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这里参数应该申明为引用,不然函数体里只会使用副本,外部没法更改
{
    int a,b;
    a = *ptr;
    b = *ptr;
    return a*b;
}
由于*ptr的值可能在两次取值语句之间发生改变,因此a和b可能是不同的。结果,这段代码可能返回的不是你所期望的平方值!正确的代码如下:   
long square(volatile int*ptr)
{
    int a;
    a = *ptr;
    return a*a;
}
关键在于两个地方:
⒈编译器的优化
在本次线程内,当读取一个变量时,为提高存取速度,编译器优化时有时会先把变量读取到一个寄存器中;以后再取变量值时,就直接从寄存器中取值;
当变量值在本线程里改变时,会同时把变量的新值copy到该寄存器中,以便保持一致
当变量在因别的线程等而改变了值,该寄存器的值不会相应改变,从而造成应用程序读取的值和实际的变量值不一致
当该寄存器在因别的线程等而改变了值,原变量的值不会改变,从而造成应用程序读取的值和实际的变量值不一致
⒉ 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1)并行设备的硬件寄存器
2)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中会访问到的非自动变量(Non-automatic variables)
3)多线程应用中被几个任务共享的变量
补充:volatile应该解释为“直接存取原始内存地址”比较合适,“易变的”这种解释有点误导人。        

来源于百度百科和一些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