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语法及细节、易错点

python 笔记:

安装记得需要设置环境变量

基础语法要点: 一.print

1.要加’'或者""包含字符串
2.可用加号进行字符串的链接
3.可以print直接输出数字运算结果(若int(小数)则会舍去小数部分)
4.\n表示换行
5.多个print 的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在每个变量末尾加上逗号 。
ps:
Python默认的编码格式是 ASCII 格式,无法正确打印汉字。
解决方法:在文件开头加入 # -*- coding: UTF-8 -*- 或 #coding=utf-8
(python3已经支持默认包含utf-8)

二.算术运算

1.可以直接进行运算,如:

   >>> 1+1
    2
    >>> 2-1
    1

2.次方符号:区别于Matlab,在python中,^用表示,如3的平方为32 。
3.取余符号%,取整除符号// 向下取接近除数的整数
4.数值的除法包含两个运算符:/ 返回一个浮点数,// 返回一个整数。

三.变量

1.可以直接将数值或字符串赋值给自变量(不需要声明变量类型,变量关键字仅仅相当于一个指针)。
注:del a;语句可以删除对象。
2.python中标识符区分大小写,且不能以数字开头。
3.一次定义多个自变量:a,b,c=1,2,3。
4.在混合计算时,Python会把整型转换成为浮点数。

四.六个标准数据类型:

1.Number(数字)
【Python 3里,只有一种整数类型 int,表示为长整型。
【Python3 中无布尔值,虽然把 True 和 False 定义成关键字了,但它们的值还是 1 和 0,它们可以和数字相加。
【Python还支持复数,复数由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构成,可以用a + bj,或者complex(a,b)表示
2.String(字符串)
【与 C 字符串不同的是,Python 字符串不能被改变。向一个索引位置赋值,比如word[0] = 'm'会导致错误。
3.List(列表)
【元素的类型可以不相同,它支持数字,字符串甚至可以包含列表(所谓嵌套)。
【变量[头下标:尾下标]
索引值以 0 为开始值,-1 为从末尾的开始位置。
【和字符串一样,list可以被索引和切片。
【列表中的元素是可以改变的。
【加号 + 是列表连接运算符,星号 * 是重复操作。
【Python 列表截取可以接收第三个参数,作用是截取的步长,以下实例在索引 1 到索引 4 的位置并设置为步长为 2(间隔一个位置)来截取字符串。

letters[1:4:2]

4.Tuple(元组)
【元组写在小括号 () 里,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
【元组中的元素类型也可以不相同。
可以把字符串看作一种特殊的元组。
tuple的元素不可改变,但可以包含可变的对象,比如list列表。
tup1 = () # 空元组
tup2 = (20,) # 一个元素,需要在元素后添加逗号
5.Set(集合)
【即数学意义上的集合。
【可以使用大括号 { } 或者 set() 函数创建集合,注意:创建一个空集合必须用 set() 而不是 { },因为 { } 是用来创建一个空字典。
【重复元素被自动去掉。

 print(a - b)     # a 和 b 的差集
    print(a | b)     # a 和 b 的并集
    print(a & b)     # a 和 b 的交集
    print(a ^ b)     # a 和 b 中不同时存在的元素

6.Dictionary(字典)
【字典是无序的对象集合,是一种映射类型,字典用 { } 标识。
【字典当中的元素(值)value是通过键key来存取的。键(key)的关键字必须使用不可变类型,且不能重复。
简单的例子:

dict = {}
dict['one'] = "1 - 菜鸟教程"
dict[2]     = "2 - 菜鸟工具"

tinydict = {'name': 'runoob','code':1, 'site': 'www.runoob.com'}

【构造函数 dict() 可以直接从键值对序列中构建字典,如dict([('Runoob', 1), ('Google', 2), ('Taobao', 3)])

【如果想要使用顺序一致的字典,请使用 collections 模块 中的 OrderedDict 对象。

7.type(a)查询a的数据类型。isinstance(a,int)也可以判断。

五.缩进

1.Python 的代码块不使用大括号 {} ,而用缩进来写模块。
缩进的空白数量是可变的,但是所有代码块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白数量。
2.多行连接符/,如:

   total = item_one + \
                 item_two + \
                 item_three

(语句中包含 [], {} 或 () 括号就不需要使用多行连接符)
3.python中单行注释采用 # 开头。
如:#!/usr/bin/python
多行注释可采用一对’’'或"""
4.raw_input 等待用户输入(enter键入退出)。
5.Python可以在同一行中使用多条语句,语句之间使用分号分割。

六.while循环

1.格式:

  while condition:
                         expressions

2.整数和浮点数也能进行 Boolean 数据操作, 如果condition等于 0 或者 0.0 将会返回 False, 其余的返回 True。
3.在python中的集合为判断条件时,元素数量为零时为false。
4.如果 while 后面接着的语句数据类型 None, 将会返会FALSE。

七.for循环

1.基本格式

 for item in sequence:
       expressions

sequence 为可迭代的对象,item 为序列中的每个对象。(可理解为依次输出列表,集合或元组中的元素)
2. range(start, stop)即为一个可迭代的对象,其中 start 将会是序列的起始值,stop为结束值,但是不包括该值。
如果省略了 start 那么将从 0 开始,如range(stop)
3.迭代器和生成器

八.if判断

1.基本格式

   if condition:
          expressions

或是有if…else…
2.python中的elif相当于C语言中的else if。
九.python特有运算符
1.逻辑运算符and ,or ,not
2.成员运算符 in,not in
3.身份运算符is , is no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