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质量管理的方法、工具和保证

 1、从问题入手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组织,问题的暴露是很自然的,改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按照计划执行与跟踪的过程中进行问题的发现、纠正和预防的过程。那么,发现问题、收集和整理问题、分析问题、排列问题重要性、提出解决措施、在部分区域演练、全面推广就成为过程改进的一个系统化的步骤。
  实际上,无论是W.Edward Deming博士提出的Deming环,即PDCA(Planning, Do, Check, Action)环,还是后来SEI(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研究所)在此基础上提出的IDEAL(Initiating, Diagnosing, Establishing,Acting, Leveraging)模型,都是软件过程改进的一个基本过程和方法。
  实际上,无论是高层管理者,还是SQA、项目经理、软件工程师将自己工作中经常犯的错误随时记录下来,都是一个问题的收集过程;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问题归类、问题统计和原因分析,然后再进行问题排序、针对问题进行纠正、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等,并形成这样一个自反馈系统,就可以实现持续的过程改进。面向问题的软件质量保证框架如图1所示。
  2、运用统计与度量技术
  Deming是一位将统计方法用于质量控制的咨询专家。他说:“统计质量控制是统计原理和技术的一次实践,这种方法可以用于生产的所有阶段以及维护和服务,其目的是经济的满足需求。”
  诸如SPC(统计过程控制)、头脑风暴法、鱼刺图、PARETO原理、层次图等方法都是统计控制理论和度量理论的一些基本方法。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
  头脑风暴法的一般步骤可以概括为:
  (1) 确定质量问题。
  (2) 尽可能找出影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