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码率和误比特率

1、误比特率(BER:Bit Error Ratio):

在一定时间内收到的数字信号中发生差错的比特数与同一时间所收到的数字信号的总比特数之比,就叫做“比特误码率”,也可以叫做“误比特率”。

比特误码率(BER:Bit Error Ratio)是衡量数据在规定时间内数据传输精确性的指标。

2、误码率(SER:symbol error rate):

误码率=传输中的误码/所传输的总码数*100%。

3、一个很清晰的例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878676/answer/42469932

来源:知乎

假设现在我一秒钟内传输了一个字符串“hello”:
(1)现在假设每个字母用 8个二进制数(共2^8=256种)来表示,则根据1中的解释,此串数据的信息量为8bit*5个字母=40bit,比特率为40b/s。
码元即每个二进制数0或1,因此一共有40个码元。所以码元传输速率(波特率)为40baud/s
此时:波特率 和 比特率数值上相等
(2)但是现在我想用 2个16进制数(共16^2=256种)来表示。对于同一串信息来说,其信息量是不变的,因此比特率任然是40bit/s。
此时的码元,是每个16进制数。因此一共有10个码元。所以码元传输速率(波特率)为10baud/s
此时:波特率 和 比特率 数值上不相等, 但是比特率 = 波特率 * log2n。(公式2.2)此时的n=16,等式即为40 = 10 * log2(16), 显然成立。
(3)公式2.2仔细思考一下,发现:log2n其实就是1.(2)中的公式结果,即对应于一个n进制数来说,其信息量为log2n。因此公式2.2的物理意义可以理解为:对于传输同一串数据, 无论你用什么进制来描述它,其本身的信息量是一定的。这也符合我们的常识。
4、解释误码率和误比特率一个很好的例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878676/answer/42469932

来源:知乎


  • 22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