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的哲学思考

1 判断的哲学认知

“在线新华字典”中对判断的解释是“①断定:判断准确|正确的判断。②判决:雨村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③对事物情况有所肯定或否定的思维形式。如:“主义是真理。”所作的肯定或否定符合客观实际,判断就是真的,否则就是假的。检验判断真假的唯一标准是社会实践。判断由概念组成,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反映现实的结果。判断总是表现为句子,但是并非所有的句子都表示判断。同一个判断可以用不同的句子来表示,同一个句子也可以表示不同的判断。”

判断是形式逻辑学中的研究内容之一。判断是对客观事物情况有所断定的一种思维形式,是用肯定或否定的形式反映周围现实一种思维形式。判断的特征有两个(1)一是有断定行为发生;(2)二是有判断真假结果输出。与概念的区别:第一,概念本身无所谓肯定或否定;第二,概念也无法表示它的真或假。判断则不同,它至少是两个概念的结合。判断的种类,根据判断中是否包含有“必然”、“可能”等模态词,判断划分为模态判断和非模态判断。根据非模态判断中是否包含有其他判断,将非模态判断划分为简单判断和复合判断。根据断定的是对象的性质还是之间的关系,将简单判断划分为性质判断和关系判断。根据复合判断中包含的联接项的不同,将复合判断划分为联言判断、选言判断、假言判断、负判断。

性质判断,又称直言判断,是指断定思维对象具有或不具有某种性质的判断。传统逻辑把它称为直言判断。任何性质判断都是由主项(S)、谓项(P)、联项(是/不是)、量项(全部、部分、某个)四部分组成。根据性质判断质和量的划分标准,一共有六种类型:单称肯定判断(SP)、单称否定判断(S不是P)、特称肯定判断(有SP)、特称否定判断(有S不是P)、全称肯定判断(所有SP)、全称否定判断(所有S不是P)。

关系判断,是断定对象与对象之间关系的一种判断,它也是一种简单判断。任何关系判断都是由关系者项(a,b)、关系项(R)、量项(一个或一类)。

判断的作用有三个,即判断是概念的展开,判断是推理的推理的基本要素,判断是人们认识事物的工具。

2 程序中判断的认知

程序中的判断是对一个变量的性质和关系的判断,判断的结果是决定行为是否发生和行为方向的依据信息。判断是出于对运行所处环境的一种保护,在程序中如变量是否为空、空间是否已满、时间是否已到、变量是否是这个值都是一种避免程序出错的措施。

程序中的判断语句有两种,一种是if-then ,一种是switch.

2.1 If语句

if语句是选择控制或分支控制语句之一,用来对给定条件进行判定,并根据判定的结果(true/false)决定执行给出的两种操作之一。if语句有三种形式,(1)单分支;2)双分支;(3)多分支。

2.1.1 单分支

语句结构

If(条件表达式) {语句块}

2.1.2 双分支

语句结构

If(条件表达式) {语句块1} else {语句块2}

2.1.3 多分支

语句结构

If(条件表达式1) {语句块1}

else if(条件表达式2 ) {语句块2}

else if(条件表达式3 ) {语句块3}

2.2 switch语句

switch语句是为了解决嵌套的if语句实现多分支选择时由于嵌套层次过多,程序变得冗长难读的问题,引入switch语句后,可使程序的结构清晰。

语句结构

switch(算述表达式){

case 常量表达式1:语句块1;break;

case 常量表达式2:语句块2;break;

.....

default:语句块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