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架构师的自我修养?

1. 以理解用户为荣,以想当然尔为耻

架构师不是产品经理,不是市场人员,不是客服人员。但是,如果只懂技术,只考虑技术,不能深入的理解用户的需求(强调一下,用户的真实需求!),就会做出“纯粹追求技术先进性”的想当然尔的架构出来。

2. 以脚踏实地为荣,以夸夸其谈为耻

架构师当然需要很强的表达能力,甚至还需要有忽悠能力。但是,无论是表达还是忽悠,都必须以“实力为基础”。如果不能脚踏实地,积累实力,只会夸夸其谈。那就相当可耻了。

3. 以身先士卒为荣,以指手画脚为耻

还是那个经典的台词“兄弟们跟我上”与“弟兄们给我上”的区别。如果对于一些困难的问题,架构师自己都搞不定,却摆出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这不是很简单的吗?你到网上搜一下嘛,资料大把大把的。”这种做派,就很令人不齿。

4. 以实践检验为荣,以道听途说为耻

如果某种技术,架构师自己都没有做过评测,没有看过框架代码,没有在过去的实践中应用过。却因为一篇文章,一个讲座,甚至某个大公司曾经用过这样的证据,就将一种技术引入到项目之中。这样的决策,很少有不失败的。

5. 以先见之明为荣,以后知后觉为耻

“过度设计”当然是一个贬义词,但是架构师一定要有前瞻能力。不能等到火烧起来了,再去救火。虽然在企业里,的确存在“救火英雄升迁快”的现象。但是,一个优秀的架构师,应该以“消除隐患于无形”为荣。

6. 以兼容并包为荣,以独断专行为耻

在架构领域,很少有唯一解、最优解。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在多个各有优劣的方案中,反复权衡,考虑取舍。这时,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胸,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一味的独断专行,听不进团队里其他同事的意见(尤其是那些学习了乔布斯的架构师),就会非常危险。

7. 以主动学习为荣,以固步自封为耻

技术的进步实在太快,曾经有一种夸张的说法:“平均每天诞生一种革命性的、颠覆性的技术”。虽然有很多新技术,都在如此宣称,作为架构师,却必须不断地主动学习,了解,甚至在某些领域做一些初步的尝试。这样的过程,在架构师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无法停止。一旦产生了“固步自封”的念头,这个架构师也就“不过尔尔”了。

8. 以勇猛精进为荣,以疏忽懈怠为耻

架构师是一份困难的工作,更加重要的是:随着架构设计的完成,架构师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任务,会非常琐碎,也许会更加困难。这份工作的主题是:“架构看护”尽可能保护架构,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特性的增加,渐渐变得腐化。很多最初设计得相当优秀的架构,到最后变得不堪入目。说到底,还是要怪架构师没有能够坚持自己当初的决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