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老板和谐相处

 

    遇上一个称心如意的好老板,确实令人感到幸运。但究竟什么才是与老板和谐相处的长久之道呢?

   
“我不喜欢这样”———让老板了解你

    要想让你能在老板手下工作感到愉快,那就从一开始就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因为初期与老板相处的时候是磨合期,双方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一旦定型,以后是很难矫正过来的。

    我们看到在职场上,有的人为了一开始给老板一个所谓的“好印象”,扭曲自己,曲意奉迎,结果搞得自己很累。老板说“下了班一块去喝酒吧”,不管自己酒量行与不行,结果醉得一蹋糊涂,还影响了第二天的工作;老板说“下了班一块去娱乐娱乐吧”,不管自己喜不喜欢那样的地方,只管“挺身而出”,结果回来被老婆盘问好久。就这样,老板说什么,自己都不敢违背,生怕被疏远,结果搞得自己很被动、很难受。

    要让老板很清楚地知道你喜欢的是什么、不喜欢的是什么。这道理很简单,要跟老板相处愉快,就得知道他喜欢的是什么、不喜欢的是什么;反过来也是一样。

   
“我想要那样”———学会提出要求

    中国人以“含蓄”著称。可是在现代职场上,很多时候“含蓄”却能误事,而主动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人期待老板像猜谜一样来解读他们的心思,一旦不如意,就以消极怠工甚至辞职来威胁。其实类似的问题如果不去学会处理,到新的公司问题依然会存在。要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提出要求。如果你一向对工作认真负责,老板也一样希望能从你那里知道,什么东西可以让你继续为这个团队工作,让你感到满意并更努力地工作。他们也是人,也想与你建立良好的工作和私人关系。

    比如,你想在这个周末自费参加一次难得的培训,而这个培训与你目前的工作内容并无直接的关系;而周末老板要求加班,你该怎么办?是拂袖而去,还是一纸辞呈?其实问题往往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复杂,凡事并非不可通融。但其中的关键是你要学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你要学会与老板沟通,当然也包括“谈判”。

   
“这都是我的错”———担起应付的责任

    如果读者你是一个老板,一看上面的两段肯定会不满意,因为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岂不是太自由主义了!其实让老板愉快的办法很简单:担起应付的责任,对过错不要推诿。

    如果一个人上班迟到了,老板问他,他十有八九会说:“今天太堵了,所以迟到了!”“今天公车来晚了,所以迟到!”“今天下雨,所以迟到!”“今天……”但很少有人这样说:“对不起,这是我的错!”试问,一个连上班迟到这样的小错都不敢面对的人,他能够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吗?老板愿意将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吗?

    沃尔特·米勒是美国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职业培训专家和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咨询顾问。他在考察了诸多成功人士以后发现,决定他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智商、领导力、沟通技巧、组织能力、控制能力等,而是责任———那是一种努力行动、使事情的结果变得更积极的心理。

    “请老板放心”———建立互信关系

    老板聘请你来做事,求的就是一个授权与负责。如果你能将老板交代的事情,一丝不苟、尽善尽美地去完成,即便从未到老板办公室或家里“汇报思想”也没有关系。因为你使老板“省心”与“安心”,最后求得“放心”和“舒心”。还有什么比这个回报更大呢?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既不海口大夸,也不逃避责任。这种关系最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这样的互信关系一旦形成,那么老板和你都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工作效率和工作回报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提高。如此“双赢”之事,何乐而不为?

(本文转自《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张放天先生主持的“职场沙龙”栏目,作者张放天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职业生涯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特约研究员,国家注册职业指导师,CSDN职业生涯管理顾问。张放天老师长期在北京等地为企业和个人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和咨询,详见: http://www.career-edu.c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