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D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笔记)

原文链接:http://in.sdo.com/?p=2439


1、简介

该文章中提出两个创新点,首先先将User与Item分类,然后根据分类将矩阵分成相应的“子矩阵”,对这些矩阵进行相应的SVD不仅会提高准确率还会降低计算复杂度;另外一个创新点是在于使用<User,Item,tags>三维矩阵,然后通过矩阵分解成<User,Item>、<Item,tags>与<Tags,User>子矩阵后再进行SVD分析,这篇文章的结果表示引入tags会提高推荐性能。

2、用户评分矩阵

评分矩阵Rating Matrix

 

3、进行奇异值分解

使用MATLAB代码:

[U,S,V]=svd(Rating)

得到的数据如下:

U =

-0.4600    0.3964    0.3001   -0.4319    0.3226   -0.5006

-0.4608   -0.3069   -0.6475    0.2837    0.0198   -0.4397

-0.2488    0.7546   -0.2790    0.1563   -0.4646    0.2247

-0.3834   -0.3455   -0.1319   -0.6833   -0.3218    0.3818

-0.3762   -0.2444    0.6212    0.3803   -0.5021   -0.1271

-0.4750   -0.0090    0.0981    0.3115    0.5692    0.5862

 

S =

16.4664         0         0         0         0

0    6.2100         0         0         0

0         0    4.3991         0         0

0         0         0    2.9034         0

0         0         0         0    1.5845

0         0         0         0         0

 

V =

-0.3187   -0.4087   -0.7430   -0.3870    0.1721

-0.6120    0.2219    0.0328   -0.1259   -0.7479

-0.2903   -0.3757   -0.1282    0.8703   -0.0260

-0.5752   -0.2556    0.5972   -0.2007    0.4548

-0.3298    0.7598   -0.2717    0.1915    0.4511

至此我们先不管上面的分解结果,在推荐系统中常用的一种做法是先“低秩”逼近,而且常用的是2维逼近。具体做法是:(注意S矩阵中对角线上的奇异值已经按降序排列)取U矩阵的前2列,取S的前2行前2列,取V的前2列:

U(:,1:2),S(1:2,1:2),V(:,1:2) 

问题:如何来确定svd分解后k的值?

典型的做法是保留矩阵中90%的能量信息,为了计算总能量信息,将所有的奇异值求其平方和,直到奇异值的平方和累加到总值的90%为止

4、基于User的推荐

使用上面“reduced”过的U_k矩阵进行用户相似度的判定,在推荐系统算法中一步关键的算法是计算用户之间的相似度——一般采用余弦相似度(通过向量内积可计算)或者欧式距离(向量的模值)。

U矩阵中的每一行代表一个用户,两行“距离”越相近表示着两个用户越相似。

=====================================

【问】评分表对应矩阵A,已知 User = x , Item = y , 请问 Rating = ?

① 筛选出所有对Item评过分的用户(注:如果user没有对item评过分,那么score*sim = 0,所以没有必要计算。这样也大大的降低了时间的复杂度)

② 通过“Reduced“过的矩阵U,找出跟User=x最相近的那个用户(可以找 最近的topK个用户,进行评分)

③ 获取最相近的用户对该Item=y的评分,并把这个评分当做User=x对Item=y的评分。 (最终分:∑score(i)* sim(i),sim需要进行归一化)

======================================

在第二步中,如果User=x户已经在原来的矩阵A中,按上面步骤计算即可;如果User=x 并不在原来的矩阵A中,这个用户必须要从n维投影到k维(一般是二维)空间中。

如果知道SVD的空间几何意义,理解投影过程就很简单:原来的用户的评分向量N_u(1xn)是在V空间中(n维),将其与Vk矩阵相乘就知道这个用户向量的坐标,然后根据S进行坐标缩放(同时截取前k个值即可),获得的坐标就是用户的评分向量N_u在U空间中的坐标了。

用数学表达的话,设用户向量是N_u,投影到U空间后的向量为P,则有:

\[ P=N_u*V_k*S_k \] 

然后就可以计算这个用户(用P向量)与其他用户(U_k的各行向量)之间的相似度了。

大量的实验表明,计算相似度的话还是使用欧式距离比较有效。上面的算法瓶颈是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最相似的那个User。

 

5、基于Item的推荐

使用基于Item的推荐不存在上述的计算瓶颈,因为我们探索的是Item之间的相似度而非User之间的相似度——Item在推荐系统中相对“静态“,变化并不那么明显。因此我们可以离线预先计算好Item直接的相似度,文章《Item-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Recommendation Algorithms》(Badrul Sarwar等)也指出基于Item的方法在实时效果上要优于基于User的方法。

相类似的,如果要计算两Item之间的相似度需要使用V_k矩阵。V_k 每一行代表一个Item,行之间越相近则代表Item之间越相似。其计算过程与上面所讲的User之间的推荐过程很接近。

=====================================

【问题】评分表对应矩阵A,已知 User = x , Item = y , 请问 Rating = ?

① 找出已经被与User=x 评过分的那些Item 

② 使用V_k矩阵找出与Item=y最相似的那条Item

③ 获取这最条最相似的Item的评分作为User = x ,Item = y的评分。

=====================================

还是那个问题,第二步中如果Item = y已经存在了,那么之间计算就可以了;如果不存在(也就是说是一条新的Item),就需要投影操作:

设新的Item评分向量是N_i(mx1),处于U空间(m维),需要投影到V空间(n维)。首先通过内积计算N_i在U空间中的坐标,然后使用Sk反向伸缩坐标即可得到在V空间的坐标。 

用数学表达的话,设用户向量是N_i,投影到V空间后的向量为P,则有:

\[ P=N_i^T*V_k*S_k^{-1} \]

 

6、增量SVD

一般的推荐系统(RS)中,算法是分两步走的:首先是离线训练,之后是在线执行。上两节所讲的是都属于离线计算,一般来讲离线计算都是费事且不频繁。(一般的电影推荐网站,计算User与item表时一天一次甚至一周一次)。

一般的离线SVD对于mxn的矩阵,计算复杂度为O(m^3),非常费时。一个解决方法是使用“folding-in“,进行增量SVD:

incremental SVD

 

增量的结果是添加进U矩阵。   同样的方法可以应用在新Item上。增量SVD的一个直接好处是不会影响之前存在的User(或Item)的坐标,当新用户添加到已经分解的SVD模型中,所付出的时间复杂度是仅仅是O(1)。

(每次离线计算时再全部重新SVD,而线上运行时只进行增量SVD)

 

7、添加Tags数据

分类之后再逐个分别SVD,明显减少时间。



 Categorizations Steps of Users and Items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