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利用VS2005构建针对DB2的应用程序和Web站点

原文出处:http://dev.yesky.com/207/7826707.shtml

作者:佚名

 

  在本文中,讲述利用 IBM tooling for Visual Studio 2005 构建针对 DB2 的 Windows 应用程序和 Web 站点。本文讲述如何依照 Visual Studio 2005 中引入的最新的简单范型来构建此类应用程序和 Web 站点。

  前提条件

  在开始构建应用程序和 Web 站点之前,请确保已执行了以下步骤:

  •   下载并安装 IBM Database Add-ins for Visual Studio 2005。有关下载和安装说明,请访问 developerWork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Visual Studio .NET 专区。
  •   创建 DB2 UDB 示例数据库

  使用 Visual Studio 2005 可以极大地简化构建 Windows 应用程序的任务,而不需要编写任何代码。默认生成的应用程序的功能取决于所用的表的定义。您可以利用 Microsoft 向导创建一个数据源或使用拖放工具来构建 Windows 应用程序。

  利用 Microsoft 向导构建针对部门表的 Windows 应用程序

  要利用 Microsoft 向导创建针对单个部门表的 Windows 应用程序,请按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   利用 File > New > Project 菜单创建新的 Windows 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称为 departmentApp。在本文中,我们将创建一个 C# 应用程序。

  图 1. 创建一个新的 C# Windows 应用程序

  

  注意:还可以按本文中的步骤创建 VB.NET 应用程序。

  •   在 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 中,添加到 DB2 示例数据库的连接。
  1.   输入服务器名称、数据库名称(“sample”)、用户名和密码。
  2.   选中选项 “Save my password”。
  3.   展开 “Specify filtering options” 部分,然后将指定 Tables 的筛选器指定为 “DEP”。注意,筛选器遵循类似搜索模式并区分大小写。
  4.   添加该筛选器可检索以 “DEP” 开头的所有表。注意,对于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添加该筛选器是可选的,但如果数据库中有大量的表,建议添加筛选器以实现更好的设计时性能。
  5.   (可选)单击 Test Connection。单击 OK。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 中将会添加示例数据库的连接。

  图 2. 添加到 DB2 示例数据库的连接

  

  •   创建针对部门表的数据源。

  使用顶层菜单 Data > Add New Data Source,调用向导。

  图 3. 添加新的数据源向导

  

  在向导中,保留默认选择 “Database”。单击 Next。

  从连接列表中,选择此前创建的示例数据库连接。选择在连接字符串中包括敏感数据的选项。单击 Next。

  图 4. 选择数据库

  

  (可选)选中将连接字符串保存为 “sampleConnectionString” 的选项框。单击 Next。

  从表的列表中选择 Department 表,然后单击 Finish。

  图 5. 选择部门表

  

  部门的数据源将会添加在 “Data Sources” 窗口中。可以利用顶层菜单 Data > Show Data Sources 使数据源窗口可见。

  图 6. 添加的部门数据源

  

  设计 Windows 应用程序。

  确保以设计模式打开 Form1.cs。

  图 7. 设计模式中的表单

  

  将部门数据源从数据源窗口拖放至表单。请注意默认生成的用户界面。

  图 8. 设计的 Windows 表单

  

  运行 Windows 应用程序。

  图 9. 运行 departmentApp

  

  •   可以利用预先创建的用户界面浏览各行,也可以添加新行。
  •   分析生成的代码

  如前所述,用于创建数据源的表的定义决定了预先生成的各项功能。

  让我们看一下部门表的定义。 请按以下步骤进行:

  •   使用 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展开示例数据库连接。展开 “Tables” 文件夹,然后右击 Department 表。选择 Show Script 上下文菜单项。
  •   IBM Script Designer 显示了用于创建部门表的脚本。请注意,部门表不具有任何主键,因此所创建的 Windows 应用程序允许为部门表插入新的条目和查看现有条目。

  图 10. 部门脚本

  

  让我们看一下在部门数据源上所生成的默认 SQL 语句。 请按以下步骤进行:

  •   使用数据源窗口,右击 Department 数据源,然后选择 Edit using Dataset Designer。Microsoft Data Sources 设计器就会打开部门数据源。
  •   在打开的数据源设计器上,选择 DepartmentTableAdapter,然后右击以查看其属性。请注意,选择和插入的语句都已预先生成。

 利用拖放工具构建针对 MyTable 表的 Windows 应用程序

 

  在本节中,讲述利用拖放工具创建 Windows 应用程序,用于操作具有主键的表。

  首先,创建一个具有主键的表。使用用于 Visual Studio 的 IBM 工具创建表有几种方法,例如使用 IBM Table Designer。在本文中,我们将使用 IBM Script Designer 来执行创建具有主键的表的脚本。

  请按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   利用 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右击示例连接,然后选择 New Script。

  图 11. 创建 MyTable

  

  将以下脚本复制并粘贴到脚本设计器中:

  清单 1. MyTable SQL 脚本

  CREATE TABLE MyTable

  (ID SMALLINT NOT NULL,

  NAME VARCHAR(9),

  DEPT SMALLINT CHECK (DEPT BETWEEN 10 AND 100),

  JOB CHAR(5) CHECK (JOB IN ('Sales', 'Mgr', 'Clerk', 'Tech')),

  HIREDATE DATE,

  SALARY DECIMAL(7,2),

  COMM DECIMAL(7,2),

  PRIMARY KEY (ID))

  @

  INSERT INTO MyTable VALUES (1,'John', 15, 'Mgr', '1990-01-01' , 40000.00, 1000.00)

  @

  INSERT INTO MyTable VALUES (2,'Smith', 15, 'Tech', '1995-12-10' , 25000.00, 1000.00)

  @

  INSERT INTO MyTable VALUES (3,'James', 15, 'Sales', '1997-05-21' , 10000.00, 5000.00)

  @

  •   单击 Execute。注意,IBM Database 消息窗格将显示 “Executed successfully” 消息。现在已在数据库上创建该表。

  现在,让我们修改一下 “Tables” 文件夹上的筛选器标准以便显示以 “MY” 开头的项目。利用 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右击示例连接,然后选择 “Modify Connection”。展开 “Specify filtering options” 部分,然后将 “Tables” 文件夹中的筛选器从 “DEP” 更改为 “MY”。此时将刷新连接,“MYTABLE” 条目将创建在 “Tables” 节点下方。使用这个表来构建 Windows 应用程序。

  图 12. 修改连接

  

  使用拖放工具构建 Windows 应用程序:

  •   与前一节一样,使用 File > New > Project 菜单创建新的 Windows 应用程序。该程序称为 “MyTableApp”。在本文中,我们将创建一个 C# 应用程序。
  •   利用 Microsoft Solution Explorer,右击 MyTableApp,然后选择 Add > New Item。

  图 13. 添加新项目

  

  •   选择 DataSet。单击 Add。Microsoft Dataset 设计器将会打开。

  图 14. 添加新的数据集

  

  •   从 Microsoft Server Explorer 中,将 “MyTable” 拖放至打开的设计器。此时将创建针对 MyTable 的数据源。
  •   请确保密码被添加至连接字符串。选择 MyTableTableAdapter,然后右击以查看其属性。使用格式 Password = yourpwd,为连接字符串添加密码。

  图 15. MyTable TableAdapter

  

  设计 Windows 应用程序:

  •   确保在设计模式中打开 Form1.cs。
  •   利用 Microsoft 数据源窗口,使用 MyTable 数据源上的智能菜单,然后选择 Details。

  图 16. MyTable 数据源详细模式

  

  •   将 MyTable 数据源从数据源窗口拖放至表单。请注意,默认生成的用户界面包含文本框。

  图 17. 针对 MyTable 数据源的表单设计

  

  运行 Windows 应用程序:

  •   使用顶层菜单 Debug > Start without debugging 运行应用程序。可以使用预先创建的用户界面浏览各行。还可以删除、插入行和更改现有数据。所有操作完成之后,只需单击 Save 按钮,插入、更新或者删除操作即被保存至数据库。

  图 18. 更新 MyTable

  

  •   分析生成的代码
  •   如前所述,用于创建数据源的表的定义决定了预先生成的各项功能。

  我们此前所创建的 “MyTable” 表具有主键。现在,让我们看一下在 MyTable 数据源上生成的默认 SQL 语句。请按以下步骤进行:

  •   利用数据源窗口,右击 MyTable 数据源,然后选择 Edit in Dataset Designer。Microsoft 数据源设计器打开 MyTable 的数据源。
  •   在打开的数据源设计器中,选择 MyTableTableAdapter,然后右击以查看其属性。请注意,选择、插入、更新和删除语句都已预先生成,因此所创建的 Windows 应用程序允许在 MyTable 表中插入新条目以及查看、删除和更新现有条目。

  利用 IBM tooling 构建 Web 站点

  我们利用前一节所创建的 MyTable 表来构建 Web 站点。请按以下步骤进行:

  •   利用 File > New Web site 菜单创建新的 Web 站点,我们将创建的 Web 站点称为 “MyWebsite”。

  图 19. 创建新的 Web 站点菜单

  

  图 20. 创建新的 Web 站点

  

  •   请确保利用 Default.aspx 上的 “View Designer” 上下文菜单项在设计模式中打开 Web 站点。

  图 21. Web 站点设计模式

  

  •   在工具箱窗口中,展开 “Data” 部分,然后将 SQLDataSource 拖放至打开的设计器上。

  图 22. 拖放数据源

  

  使用 SQLDataSource 上的右击菜单,选择 Customize Data Source。此时将调用向导。请按以下步骤完成向导:

  •   选择示例数据库连接。单击 Next。
  •   从列表中选择 MyTable。单击 Next。
  •   通过选中 “*.” 前的复选框选择所有列。单击 Next。
  •   单击 Advanced,然后选中生成、插入和更新语句的复选框。

  图 23. 在向导中选择 MyTable

  

  现在已经定制了 “MyTable” 的数据源。

  将网格绑定至数据源:

  请按下列步骤进行:

  在工具箱窗口中,将 GridView 拖放至数据集设计器。

  图 24. 拖放 GridView

  

  从数据源列表中选择 SqlDataSource1。还要选中 “Enable editing” 和 “Enable deleting” 复选框。

  图 25. 定制 GridView

  

  在工具箱窗口中,将 DetailsView 控件拖放至数据集设计器:

  图 26. 拖放 DetailsView

  

  从数据源列表中选择 SqlDataSource1。还要选中 “Enable inserting” 复选框。

  图 27. 定制 DetailsView

  

  现在,用户界面即被绑定至 “MyTable” 的数据源。

  运行 Web 站点:

  利用顶层菜单 “Debug”,选择 Start without Debugging。

  现在,可以浏览行、插入新行或者更新和删除现有行。

  图 28. 运行 Web 站点

  

  分析生成的代码

  此前所创建的 “MyTable” 表具有主键,因此 SQLDatasource 向导允许创建删除和更新语句。这个 Web 站点允许浏览、插入、更新和删除行。请注意,当使用没有主键的表时,只能生成选择和插入语句。

  结束语

  在本文中,介绍了构建针对 DB2 的 Windows 应用程序和 Web 站点的最新范型。本文举例说明了开发人员如何利用 IBM Database Add-ins for Visual Studio 2005 来构建此类应用程序,而不需要编写任何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