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in linux 扩展/home

/home空间不足,进行扩容(迁移)

使用deepin 15.11 一年多了。 由于固态硬盘只有128GB,只给/home分配了不到60G的空间。 现在一直在提示“系统可用磁盘空间不足”。 电脑上还有1T的机械硬盘,还有不少可用空间,于是决定把/home迁移到这块机械硬盘。

  • 使用GParted调整出来100G空间,格式化为ext4,挂载并查看这个新分区的UUID
  • 终端执行命令vscode /etc/fstab(我电脑上安装了vscode,使用gedit、nano、vim也都是可以的),编辑后保存
    # /dev/sda5 这是目前的 /home    
    UUID=bf735dc6-99e2-4422-94ef-02b332550009 /home ext4 rw,relatime,commit=600,data=ordered 0 2
    # /dev/sdb2 复制上面行的内容修改UUID和挂载位置:新分区的UUID /media/home
    UUID=新分区的UUID /media/home ext4 rw,relatime,commit=600,data=ordered 0 2
    
  • 终端执行命令sudo rsync -aXS /home/. /media/home/. 将/home目录全部拷贝至/media/home,拷贝过程需要n分钟(毕竟50个G的文件呢)
  • 再次修改/etc/fstab文件,注释掉原先的/home那一行,新分区的 /media/home修改为/home,重启电脑。

完美迁移,现在的系统挂载的/home已经是新分区了。原先的/home上的内容可以清理掉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