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实例(2):进制转换

1 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

二进制在计算机科学中是很重要的,因为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所有值都是以 0 和 1 存储的。如果没有能力在二进制数和普通字符串之间转换,我们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非常棘手。

整数值是常见的数据项。他们一直用于计算机程序和计算。我们在数学课上学习它们,当然最后用十进制或者基数 10 来表示它们。十进制 233^10 以及对应的二进制表示 11101001^2 分别解释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是我们如何能够容易地将整数值转换为二进制呢?答案是 “除 2”算法,它用栈来跟踪二进制结果的数字。

“除 2” 算法假定我们从大于 0 的整数开始。不断迭代的将十进制除以 2,并跟踪余数。第一个除以 2 的余数说明了这个值是偶数还是奇数。偶数有 0 的余数,记为 0。奇数有余数 1,记为 1.我们将得到的二进制构建为数字序列,第一个余数实际上是序列中的最后一个数字。见 Figure 5 , 我们再次看到了反转的属性,表示栈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数据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现代码如下:

from pythonds.basic.stack import Stack

def divideBy2(decNumber):
    remstack = Stack()

    while decNumber > 0:
        rem = decNumber % 2
        remstack.push(rem)
        decNumber = decNumber // 2

    binString = ""
    while not remstack.isEmpty():
        binString = binString + str(remstack.pop())

    return binString

2 其他进制间转换

这个用于二进制转换的算法可以很容易的扩展以执行任何基数的转换。在计算机科学中,通常会使用很多不同的编码。其中最常见的是二级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十进制 233 和它对应的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351^8, E9^16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修改 divideBy2 函数,使它不仅能接受十进制参数,还能接受预期转换的基数。‘除 2’ 的概念被简单的替换成更通用的 ‘除基数’。在 ActiveCode2 展示的是一个名为 baseConverter 函数。采用十进制数和 2 到 16 之间的任何基数作为参数。余数部分仍然入栈,直到被转换的值为 0。我们创建一组数字,用来表示超过 9 的余数。实现代码如下:

from pythonds.basic.stack import Stack

def baseConverter(decNumber,base):
    digits = "0123456789ABCDEF"

    remstack = Stack()

    while decNumber > 0:
        rem = decNumber % base
        remstack.push(rem)
        decNumber = decNumber // base

    newString = ""
    while not remstack.isEmpty():
        newString = newString + digits[remstack.pop()]

    return newString

参考资料:《problem-solving-with-algorithms-and-data-structure-using-python》
http://www.pythonworks.org/pythond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