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slam14讲之建图

   建图(Mapping)是slam的两大目标之一。上述讨论的都是定位,讨论了特征值点的定位,直接法的定位,以及后端优化。在经典的slam模型中,所谓的地图,即所有路标点的集合。一旦确定了路标点的位置,可以说明完成了建图。只是如此,那么视觉里程计,Bundle Adjustment算完成了任务,还额外的进行了优化。
但建图的需求不同,SLAM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往往是用来为上层应用提供信息。例如扫地机器人需要完成扫地工作,希望计算一条能够覆盖整张地图的路径。或者,如果上层是一个增强现实设备,那么开发者可能将虚拟物体叠加在现实物体之中。在视觉slam看来,“建图”是服务与“定位”的; 但在应用层看来,“建图”明显还带来许多其他需求:
    定位:定位是基本功能不用多说。视觉里程计讨论如何利用局部地图来实现定位。在回环检测部分,只要有全局的描述子信息,就能通过回环检测确定机器人的位置。
    导航:在地图中进行路径规划,在任意两个地图间寻找路径,然后控制自己运动到目标点的过程。该过程中至少知道地图中哪些地方不可通过,而哪些地方是可以通过。这属于稀疏特征点地图的能力范围,至少得是一种稠密的地图。
    避障:避障也是机器人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不过它更注重局部的,动态的导航物的处理。同样,仅有特征点,无法判断某个特征点是否为障碍物,所以需要稠密地图。
    重建:稠密地图,利用slam获得周围环境的重建效果,并把它展示给其他人看。例如:三维的视频通话或者网上购物等。也可以构建带纹理的平面,就像电子游戏中的三维场景那样。
交互:主要指人与地图之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