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九点图(Nine-Patch)制作及应用

你可能之前还没有听说过Nine-Patch这个名词,它是一种被特殊处理过PNG图片,能够指定哪些区域可以被拉伸而哪些区域不可以。

现在我将手把手教你如何去制作一张九点PNG图像。

------------------------------------------Nine_Patch制作--------------------------------------------------

素材:

首先我们试试不用九点PNG为TextView设置背景图片,XML参数如下: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green"/>

最终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由于图片的宽度不足以填满整个屏幕的宽度,整张图片被均匀地拉伸了。

这种效果非常差,用户肯定是不能容忍的,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Nine-Patch图片来进行改善。

在Android SDK目录下有一个tools文件夹,在这个文件夹中找到draw9patch.bat文件

 

双击打开之后,把图片拖动到窗口中,将图片加载进来,如图所示:

我们可以在图片(左边)的四个边框绘制线段,线段内的部分就表示当前图片拉伸的区域,拉伸后的效果可以在视窗(右边)观看。

图片边缘被黑色线段覆盖的范围就是图片需要拉伸的范围,当上下左右都设定好范围之后,会形成一个九宫格的布局,这也是Nine-Patch名字的由来。

如果不小心画错了,按住Shift+鼠标左键就可以清除标记部分

图片拉伸的原则:保留细节,拉伸直线

保存图片,图片会自动添加一个.9.png的后缀,图片最终效果是这样的:

最后图像生成的黑线是什么鬼?不要激动,那是用于标记拉伸区域的特殊记号,如果没有这些黑线,这图片就与普通的PNG一样了。

等等,那是不是一张普通的PNG加上黑色标记线,就可以充当Nine-Patch图使用了呢?

除了标记线,要让Android识别这是Nine-Patch图片,还得有特殊的声明(.9.png)才行,注意不要更改文件的后缀名

图片命名规范:图片样式+制作者+编号(以保证不会与编译器冲突)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green_woider_01"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你好,小娜"
        android:textColor="#333"
        android:textSize="18dp" />

重新运行程序,看看效果:

效果很棒不是吗?这样当图片需要拉伸的时候,就可以只拉伸指定的区域,程序在外观上也是有了很大的改进。

有了这个知识储备之后,试试下面的界面:

https://www.cnblogs.com/woider/p/51217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