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批评《说好不哭》不自由,则赞美周杰伦无意义

点击上方 Python知识圈,选择“设为星标”

回复“1024”获取编程资料

阅读文本大概需要 5 分钟。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晴天》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新歌mv和跟他一样胖了一圈的阿信来了。

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一上线就搞崩了QQ音乐,销售额不到十分钟就突破了五百万,热搜里十个有五个都是他。

周杰伦三个字本身已自带热点,再加上歌曲与MV中衍生出的各种梗,自然促进了歌曲的二次传播,比如——

再比如——

而在16号半夜发歌时粉丝过年一般的欢呼淹没朋友圈后,经过了一天的沉淀,网友争论的焦点是:抛去粉丝滤镜,这首歌,到底怎么样?

对于歌曲本身的评价,热门评论中网友的观点中,认为新歌一般的占比最高。《说好不哭》在豆瓣的评分也同样上了热搜,5.8。

事实上这不是周杰伦所有专辑与单曲中评分最低的,最低的是那首《不爱我就拉倒》,没错,就是“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那首。

从《Jay》《范特西》开始,天赋极高的少年带着锐气一鸣惊人,《叶惠美》中他创作出暗黑系巅峰《以父之名》和开创周氏中国风的《东风破》;后来他拿奖无数,他演电影,他公开恋情,他争议不断。2006年后,他开始改变,《千里之外》、《听妈妈的话》里,他的口齿清晰,他的歌词不再叛逆。

2014年他公布与昆凌的恋情,作品渐少,从曾经承诺的一年一张专辑,到现在的一年一两支单曲,他从桀骜少年成长为爱喝奶茶的大叔。而这几年,他作品的评分也在肉眼可见的下降。

《不爱我就拉倒》的低评分并未掀起较大的争议,那时大家还在调侃方文山“快来给周杰伦写词啊”。

现在方文山来了,周杰伦写了一首他擅长的周氏情歌,还请来了同样见证了许多人青春的阿信,MV主角邀请了三吉彩花和渡边圭祐。这看起来很用心的配置自然有许多粉丝买账,QQ音乐的评论区便是大型狂欢主场。

粉丝肉眼可见的激动从词云中“好听”“演唱会”“终于”“啊啊啊”这些词中就能看出,但最瞩目的,还是“青春”这两个字。

当然也有许多不买账的人,《说好不哭》的噱头、配置都很好,只有这首歌不好。

它的确很像青春时听周杰伦唱过的情歌,也因此侧面反映了这首歌的保守与敷衍。作为一首最易讨喜的芭乐情歌,它的词曲就像周杰伦课间十分钟用以前的作品随手套了个模子,MV更是像极了痴心女子送夫君进京赶考,倾尽一切无怨无悔,单薄且过时。

反驳那些批评周杰伦不再努力用心的声音并不小,其中看似最有力的一句是:他这两年不是没出过好歌,是大众不懂欣赏。

他们举例的是2016年《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中的几首快歌,《土耳其冰淇淋》、《前世情人》选题广泛,但这张专辑中最火的却是小甜歌《告白气球》。

可是,在大众审美并未提高的情况下,流行度和音乐性真的无法兼得吗?也许很难,但周杰伦曾经是平衡的最好的那个人。

他在保证自己作品流行度的同时,也在探索着音乐的多元,在大众爱看歌词的时候,他和方文山一起,做到词曲兼顾。这种态度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一代人,将音乐人与不懂音乐只管听歌的听众之间的距离缩短。


周杰伦歌曲类型的多样性

可是在大众审美水平并没未整体显著提升的如今,他近年的几首芭乐情歌除了《告白气球》,甚至连流行度也做不到了。

也许“文章憎命达”也适用于音乐吧,可是对世界的认知,对情绪的捕捉,对新鲜创作方法的尝试,这些都并非挣扎在凄风苦雨中才能造就的,老婆孩子热炕头一样可以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事实上我们无法强求周杰伦一肩抗起华语乐坛的重任,但在乐坛这十年也没有出现第二个周杰伦的时候,粉丝一边紧抓着过去的情怀不放,只要他出歌就不许别人说不好;另一边对音乐的反思仅局限于“流量的歌真难听不如我偶像”的藐视,除了沉浸在自我的优越感中,又有什么益处呢。

曾经“人人欠一张电影票”的周星驰,《美人鱼》之后大家也喊着“不欠了不欠了”。很多人当然可以凭着年少的情怀爱周杰伦一辈子,但这一辈子听的最多的都是中学时的几首,岂不可惜。

另外,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是周杰伦五月天蔡依林这样的“高逼格”偶像。也许长大后不会再提起,但在许多人窘迫的年少或最初的心动里,许嵩徐良汪苏泷也有过姓名。

留言打卡 DAY 5

今日的留言话题是:你觉得周杰伦的新歌怎么样?哪些歌陪你度过了你的青春?关于留言打卡的规则可以参考 留言打卡送福利(点击链接查看详细打卡规则),请按照 昵称+天数(请以自己实际打卡的天数为准,如day1 or day2 or day3)+ 留言内容(不少于15字)的方式留言。

往期推荐
01

Python最强IDE之Pycharm详细使用指南!

0 2

23个Python爬虫项目代码:爬取微信、淘宝、知乎、微博等

0 3

约妹子打球却没订到场地?Python自动化帮你搞定

觉得不错

右下角

点个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