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三种常见引擎的区别

Mysql数据库引擎

Mysql常见的三中存储引擎为InnoDB、MyISAM、MEMORY。其区别提现在事物安全、存储限制、空间使用、插入数据的速度和对外键的支持上,具体如下:

特性InnoDBMyISAMMEMORY
事物安全支持不支持不支持
对外建的支持支持不支持不支持
存储限制64TB
空间使用
内存使用
插入数据的速度

1)事物安全:
InnoDB支持事物安全,MyISAM和MEMORY两个不支持。

2)对外键的支持:
InnoDB对外键支持情况较好,MyISAM和MEMORY两个不支持外键。

3)存储限制:
InnoDB有64TB的存储限制,MyISAM和MEMORY要是具体情况而定。

4)空间使用:
InnoDB对空间使用程度较高,MyISAM和MEMORY对空间使用程度较低。

5)内存使用:
InnoDB和MEMORY对内存使用程度较高,MyISAM对内存使用程度较低。

6)插入数据的速度:
InnoDB插入数据的速度较低,MyISAM和MEMORY插入数据的速度较高。

Mysql默认存储引擎

InnoDB是Mysql的默认存储引擎(Mysql5.5.5之前是MyISAM,可以参看: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5/en/server-options.html#option_mysqld_default-storage-engine)

更改 Mysql 默认引擎为 InnoDB步骤如下:

Mysql默认是关闭InnoDB存储引擎的使用的,将InnoDB设置为默认的引擎如下。

  1. 查看Mysql存储引擎情况: mysql>show engines,结果是: InnoDB | YES,说明此Mysql数据库服务器支持InnoDB引擎。

  2. 设置InnoDB为默认引擎:在配置文件my.ini中的 [mysqld] 下面加入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3. 重启Mysql服务器

  4. 登录Mysql数据库,mysql>show engines 如果出现 InnoDB |DEFAULT,则表示设置InnoDB为默认引擎成功

Mysql三种引擎的特点

1、InnoDB存储引擎

InnoDB是事务型数据库的首选引擎,支持事务安全表(ACID),其它存储引擎都是非事务安全表,支持行锁定和外键,MySQL5.5以后默认使用InnoDB存储引擎。

InnoDB特点: 支持事务处理,支持外键,支持崩溃修复能力和并发控制。如果需要对事务的完整性要求比较高(比如银行),要求实现并发控制(比如售票),那选择InnoDB有很大的优势。

如果需要频繁的更新、删除操作的数据库,也可以选择InnoDB,因为支持事务的提交(commit)和回滚(rollback)。

2、MyISAM存储引擎

MyISAM基于ISAM存储引擎,并对其进行扩展。它是在Web、数据仓储和其他应用环境下最常使用的存储引擎之一。MyISAM拥有较高的插入、查询速度,但不支持事务,不支持外键。

MyISAM特点: 插入数据快,空间和内存使用比较低。如果表主要是用于插入新记录和读出记录,那么选择MyISAM能实现处理高效率。如果应用的完整性、并发性要求比较低,也可以使用

3、MEMORY存储引擎

MEMORY存储引擎将表中的数据存储到内存中,为查询和引用其他表数据提供快速访问。

MEMORY特点: 所有的数据都在内存中,数据的处理速度快,但是安全性不高。如果需要很快的读写速度,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较低,可以选择MEMOEY。

它对表的大小有要求,不能建立太大的表。所以,这类数据库只使用在相对较小的数据库表。

对于InnoDB和MyISAM两个数据库引擎的选择:

1)当需要使用数据库的事务时,InnoDB引擎就是首选。由于锁的粒度小,写操作是不会锁定全表的。所以在并发度较高的场景下使用会提升效率的。

2)大容量的数据集时趋向于选择Innodb。因为它支持事务处理和故障的恢复。Innodb可以利用数据日志来进行数据的恢复。主键的查询在Innodb也是比较快的。

3)如果表的读操作远远多于写操作时,并且不需要事务的支持的。可以将MyIASM作为数据库引擎的首先。

4)大批量的插入语句时(这里是INSERT语句)在MyIASM引擎中执行的比较的快,但是UPDATE语句在Innodb下执行的会比较的快,尤其是在并发量大的时候。

InnoDB和MyISAM引擎所使用的索引的数据结构?都是B+树

对于MyIASM引擎来说,B+树的数据结构中存储的内容实际上是实际数据的地址值。也就是说它的索引和实际数据是分开的,只不过使用索引指向了实际数据。这种索引的模式被称为非聚集索引。

而Innodb引擎的索引的数据结构也是B+树,只不过数据结构中存储的都是实际的数据,这种索引有被称为聚集索引。

Innodb的索引文件本身就是数据文件,即B+Tree的数据域存储的就是实际的数据,这种索引就是聚集索引。这个索引的key就是数据表的主键,因此InnoDB表数据文件本身就是主索引。
因为InnoDB的数据文件本身要按主键聚集,所以InnoDB要求表必须有主键(MyISAM可以没有),如果没有显式指定,则MySQL系统会自动选择一个可以唯一标识数据记录的列作为主键,如果不存在这种列,则MySQL自动为InnoDB表生成一个隐含字段作为主键,这个字段长度为6个字节,类型为长整形。
并且和MyISAM不同,InnoDB的辅助索引数据域存储的也是相应记录主键的值而不是地址,所以当以辅助索引查找时,会先根据辅助索引找到主键,再根据主键索引找到实际的数据。所以Innodb不建议使用过长的主键,否则会使辅助索引变得过大。建议使用自增的字段作为主键,这样B+Tree的每一个结点都会被顺序的填满,而不会频繁的分裂调整,会有效的提升插入数据的效率

扩展资料:

mysql其余不太常见的存储引擎如下:

1、BDB: 源自Berkeley DB,事务型数据库的另一种选择,支持COMMIT和ROLLBACK等其他事务特性

2、Merge :将一定数量的MyISAM表联合而成一个整体,在超大规模数据存储时很有用

3、Archive :非常适合存储大量的独立的,作为历史记录的数据。因为它们不经常被读取。Archive拥有高效的插入速度,但其对查询的支持相对较差

4、Federated: 将不同的Mysql服务器联合起来,逻辑上组成一个完整的数据库。非常适合分布式应用

5、Cluster/NDB :高冗余的存储引擎,用多台数据机器联合提供服务以提高整体性能和安全性。适合数据量大,安全和性能要求高的应用

6、CSV: 逻辑上由逗号分割数据的存储引擎。它会在数据库子目录里为每个数据表创建一个.CSV文件。这是一种普通文本文件,每个数据行占用一个文本行。CSV存储引擎不支持索引。

7、BlackHole :黑洞引擎,写入的任何数据都会消失,一般用于记录binlog做复制的中继

  • 8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