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桥杯算法训练——最大最小公倍数(贪心)

题目:http://lx.lanqiao.org/problem.page?gpid=T11
题意:给出N,让你求在N个数中三个数的最大的最小公倍数。
输入:N
输出:最大最小公倍数
算法:找出三个互质的最大数,直接相乘就得到了最大的最小公倍数。虽然是求最小公倍数,但是并没有用到欧几里得
判断两个数是否互质的方法(几种常见的):
(一些数的规律和带特殊属性的数都是常考的内容)
1.1和任意大于1的自然数都互质
2.2和任意奇数都互质
3.相邻的两个自然数互质
4.相邻的两个奇数互质
5.不相同的两个质数互质
6.一个数是合数,另一个是质数,除合数是质数的倍数外,一般都是互质的,例:34和7
有了基础的必备知识,我们再来具体分析看有哪些情况。
一、由于两个相邻的奇数是互质,且两个相邻的自然数是互质的,因此当N为奇数时,最大最小公倍数为n*(n-1) *(n-2)。
二、由一得到了数的分类,奇数和偶数,那么当偶数的时候有什么情况呢。当N为偶数时,虽然相邻的两个自然数是互质的,但是相邻的两个偶数明显不互质,如果这样求结果一定不符合要求。那我们想向前推一个会怎么样呢,(n-1)* (n-2) * (n-3).是满足互质了,但是是最大吗?还有哪些情况呢?n * (n-1)* (n-3)呢,很明显n* (n-1)* (n-3)大于(n-1) * (n-2) * (n-3),但是n * (n-1)* (n-3)什么时间能够满足互质呢?从n到n-3已经超过了3的循环了,如果说他们不互质的话那么唯一的可能约数就是3了,所以这里只要判断是n是否是3的倍数即可,如果是3的倍数的话,那么(n-1) * (n-2) * (n-3)明显要大,而n* (n-1)* (n-3)并不互质。若是n不是3的倍数,则n* (n-1)* (n-3)大。例:N=6的时候,6* 5 * 3不行,而是应该是3 * 4*5,N=8的时候是,8 * 7 * 5.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long long n;
while(~scanf(“%I64d”,&n))
{
if(n<=2)
cout<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