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链表的复制


  自己在看书的过程中学到的一种套路,事实上一开始也都没想到,所以在这里总结一下。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复杂链表(每个节点中有节点值,以及两个指针,一个指向下一个节点,另一个特殊指针指向任意一个节点),返回结果为复制后复杂链表的head。(注意,输出结果中请不要返回参数中的节点引用,否则判题程序会直接返回空)
  以下是python中复杂链表节点的定义。差不多的意思就是每个链表节点不仅有一个next指针,还有一个随机指针指向链表中的某个节点。

class RandomListNode:
    def __init__(self, x):
        self.label = x
        self.next = None
        self.random = None

题目分析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想到的一个解法就是把这个链表扫描两遍,第一遍扫描的时候,创建新的链表的主链,同时每创建一个节点,对原来的链表节点和现在新的链表节点建立一个映射,采用哈希表实现,帮助我们能够根据原来的链表节点找到新创建的链表的对应节点。一遍扫描完成之后,我们的映射关系就建立好了,我们的新链表主链也就创建好了。
  第二趟扫描的目的就是根据我们所建立的映射,然后把随机指针的值指到正确的节点上,因为我们通过哈希表去查询random指针指向的节点,这个节点是原来的链表上的节点,我们可以在哈希表中以理论上 O ( 1 ) O(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