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面经

测试全覆盖

测试方法理论

软件测试的基本流程

需求分析阶段:阅读需求,理解需求,分析需求点,参与需求评审会议。

测试计划阶段:主要任务就是编写测试计划,参考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项目总体计划,内容包括测试范围,进度安排,人力物力分配,整体测试策略的制定。

编写测试用例:适当的了解设计,搭建测试用例框架,根据需求和设计编写测试用例。

测试执行阶段:搭建环境准备数据,执行冒烟测试(预测试)然后进入正式测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回归测试、交叉测试、自由测试),bug管理直到测试结束。

输出测试报告:输出测试报告,确认是否可以上线。

如何保证软件的质量

1)需求分析
确保:
需求可行,客户了解需求含义,开发人员对需求无误解,按照需求实现的软件系统能满足客户需求。
2)规格定义
确保:
规格定义能完全符合、支持、覆盖所描述的系统需求
规格定义满足系统需求的性能、可维护性、灵活性的要求
3)设计
确保建立了设计的描述标准,并且按照设计标准进行设计
4)编码
确保建立了编码规范、文档格式标准,并且按照标准进行编码
5)测试
确保建立了测试计划,按照计划进行
确保测试计划覆盖了所有的系统规格定义和系统需求
6)维护
确保代码和文档同步更新,保持一致
确保建立了变更控制流程和版本控制流程
确保代码的更改符合编码规范和代码评审
<–
软件质量控制----对开发进程中软件产品(包括阶段性产品)的质量信息进行连续的收集和反馈。
一般方法有目标问题度量法,风险管理法,PDCA质量控制法

什么是测试用例

测试用列(Test Case)是为了实施测试而向被测试的系统提供的一组集合,这组集合包含:测试环境、操作步骤、测试数据、预期结果等要素。

设计测试用例需要考虑的角度

测试用例需要考虑的四个基本要素是输入、输出、操作和测试环境;另外,测试用例需要考虑的是测试类型(功能、性能、安全……)

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
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或数据驱动测试,它是在已知产品所应具有的功能,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时,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盆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测试者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锯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并且保持外部信息(如数据库或文件)的完整性。

“黑盒”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黑盒”法是穷举输入测试,只有把所有可能的输入都作为测试情况使用,才能以这种方法查出程序中所有的错误。实际上测试情况有无穷多个,因此不仅要测试所有合法的输入,而且还要对那些不合法但是可能的输入进行测试。

常用的黑盒测试方法有:等价类划分法;边界值分析法;因果图法;场景法;正交实验设计法;判定表驱动分析法;错误推测法;功能图分析法。

白盒测试:

白盒测试也称为结构测试或逻辑驱动测试,是针对被测单元内部是如何进行工作的测试。它根据程序的控制结构设计测试用例,主要用于软件或程序验证。白盒测试法检查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的逻辑路径进行测试

  • 1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