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基础(一)

1.Linux常见发行版

Linux发行版有三大主流分支:Debian、Slackware、Redhat,包含的主要发行版分别如下:

  1. Debian 
    1. Ubuntu 
      Linux mint
    2. Knopix
  2. Slackware 
    1. S.u.S.E 
      SLES-SuSE Linux Enterprise 
      OpenSuSE
  3. Redhat 
    1. 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2. Fedore Core

除了三大主流分支,还有两种比较流行的发行版:

  1. Gentoo
  2. ArchLinux

Linux发行版之间的关系

  • Fedora是基于RHEL,CentOS,Scientific Linux, 和Oracle Linux的社区版本。相比RHEL,Fedora打包了显著的更多的软件包。其中一个原因是,多样化的社区参与Fedora的建设;它不只是一家公司。在这个过程中,CentOS用于活动,演示和实验,因为它是对最终用户免费提供的,并具有比Fedora的一个更长的发布周期(通常每隔半年左右发布一个新版本)。
  • SUSE,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SLES), 和openSUSE 之间的关系类似于 Fedora,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和CentOS的关系。
  • Debian是包括Ubuntu在内许多发行版的上游,而Ubuntu又是Linux Mint及其他发行版的上游。Debian在服务器和桌面电脑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Debian是一个纯开源计划并着重在一个关键点上,稳定性。它同时也提供了最大的和完整的软件仓库给用户。

Linux发行版分类

Linux发行版都是基于同一内核,所以除了外观和名字不一样外,其他地方的区别不是很大,按用途大致分为桌面版和企业版:

  1. 桌面版: 
    Ubuntu、Debian、Fedora、CentOS、openSUSE等。由于安装了图像界面,界面美观、操作方便,比较适合新手,但相对于企业版来说较消耗资源。
  2. 企业版: 
    RHEL、CentOS、Debian、Ubuntu、openSUSE、SLES等。系统稳定性好,资源消耗较小,满足企业需求,但基本都是命令行界面,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上手操作。

按照维护方式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前者以著名的Redhat(RHEL)为代表,后者以Debian为代表。

  1. 商业公司维护: 
    RHEL、CentOS、SLES等
  2. 社区组织维护: 
    Debian、Ubuntu等

Linux各发行版特点

各发行版的思想,如图:

  •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 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Redhat应该说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 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 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 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 Debian,或者称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