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的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一.序列化与反序列化是什么

在java当中,我们创建出来的对象都是存在于JVM当中的,一旦JVM停止运行,同时也就意味着对象的消失。如果我们想要获取对象的完整信息并对其进行传输,就需要对java对象进行序列化过程。同样的,如果我们想通过读取字节流文件来获取对象信息,就需要反序列化过程。
序列化:将java对象转换为有序字节流(二进制数据)的过程,以便于进行网络传输或者以文件形式进行保存。
反序列化:通过读取对象有序字节流来获取对象信息,重建java对象。

二.序列化与反序列化的特点

1.可以实现分布式对象

java序列化与反序列化被广泛应用于RMI(远程调用,可简单理解为由一个JVM去调用另一个JVM中的对象)和网络传输中。

2.java对象的序列化是深层次的

在对一个java对象进行序列化时,不仅会将对象本身序列化,同时也会将对象所调用的对象和它的子类对象同时序列化。

三.序列化与反序列化的实现

在java中,我们可以通过实现Serializabel接口来完成对象的序列化。测试代码:
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类

package package02_serializabel;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Demo01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int getAge() {
        return age;
    }

    public void setAge(int age) {
        this.age = age;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Demo01{" +
                "name='" + name + '\'' +
                ", age=" + age +
                '}';
    }
}

主函数

package package02_serializabel;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SerializableDemo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初始化对象信息
        Demo01 demo01 = new Demo01();
        demo01.setAge(18);
        demo01.setName("李白");
        //序列化对象,保存到文件中
        ObjectOutputStream oos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file01"));
        oos.writeObject(demo01);
        oos.close();
        //反序列化
        File file = new File("file01");
        ObjectInputStream objectInputStream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file));
        Demo01 newDemo01 = (Demo01) objectInputStream.readObject();
        System.out.println(newDemo01.toString());
    }
}

注意:static修饰的属性无法被序列化.

链接: Java 序列化的高级认识.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对象序列化是将对象的状态转换为字节流,以便将其存储在文件中或通过网络进行传输。而反序列化则是将字节流重新转换为对象,以便在程序中重新使用。 对象序列化主要涉及到两个接口,即 Serializable 和 Externalizable。Serializable 接口是 Java 标准序列化机制的简单版本,所有需要序列化的类都需要实现这个接口。而 Externalizable 接口则需要自己实现序列化反序列化的方法。 在进行对象序列化时,可以使用 ObjectOutputStream 类来实现。通过这个类的 writeObject() 方法,可以将对象写入到输出流中。而在进行反序列化时,可以使用 ObjectInputStream 类来实现。通过这个类的 readObject() 方法,可以将字节流重新转换为对象对象序列化的主要用途包括: 1. 对象的持久化:通过将对象序列化后存储在文件中,可以实现对象的持久化,当程序再次启动时,可以反序列化读取文件并重新获取对象的状态。 2. 对象的传输:通过将对象序列化后通过网络传输,可以实现在不同计算机之间的对象传递。 在进行对象序列化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需要被序列化对象和其引用的对象,都需要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 2. 对于不希望被序列化的属性,可以使用 transient 关键字进行标记。 3. 如果序列化的是一个对象的成员变量,而不是整个对象,那么成员变量对应的类也需要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 总之,Java 对象序列化反序列化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机制,它可以将对象的状态转换为字节流进行存储或传输,以便在需要时重新获取对象。通过使用序列化机制,我们可以实现对象的持久化和传输,使得编程更加灵活和便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