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的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

定义

我们要向完全明白这其中的异同,我们首先要搞懂几个名词的定义;即什么是产品、什么是项目、什么是产品经理、什么是项目经理。当然这些定义可以很广泛,在此我们先圈定范围在互联网之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产品经理:其是企业中专门负责产品管理的职位,产品经理负责市场调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技术、商业模式等。并推动相应产品的开发组织,还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协调研发、营销、运营等,确定和组织实施相应的产品策略,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的产品管理活动。

  • 项目经理:其是指既有广泛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又具有项目管理技能;能够对软件项目的成本、人员、进度、质量、风险、安全等进行准确的分析和卓有成效的管理,从而使软件项目能够按照预定的计划顺利完成的人。

  • 产品:其是指能够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物品、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在互联网我们一般称为某个系统、服务或软件。

  • 项目:它所涉及的范围覆盖了整个软件工程过程。 为使软件项目开发获得成功,关键问题是必须对软件项目的工作范围、可能风险、需要资源(人、硬件/软件)、要实现的任务、经历的里程碑、花费工作量(成本)、进度安排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 区别:其实这两个岗位有很多交集、也有着不同的地方;产品经理更像是一个创造型、好奇型和探索型的结合;而项目经理更偏向一个沉稳型、完成型和实现任务型的结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产品经理是做正确的事,最重要的是了解和发现用户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用好的用户体验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产品经理从前期的创意探寻、目标市场定位、竞品分析、需求分析、组织协调研发进行产品开发,一直到产品上线后的版本迭代等都是产品经理的职责,产品经理是全生命周期管理,研发阶段只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一个部分。

  • 而项目经理则是把事情做正确,需要把项目做的完美,在时间、成本、资源约束的情况下完成项目目标交付。 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是项目的启动、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的5个过程组的管理,主要是对范围、进度、成本以及质量的重点管理。项目管理主要是对研发阶段负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也与公司的目标和战略有影响,如果是传统的甲乙方服务关系那一般都只有项目经理不会有产品经理的岗位,这时的项目经理会涵括产品的工作。在一些传统企业或者小型的互联网公司,一般都只设项目经理他们会设置需求分析的岗位来配合项目经理的工作。在大一点或正规的互联网公司,基本只会设置产品经理与开发经理来配合工作,并不会设置BA的角色。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