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面试题 简述虚拟DOM和diff算法

虚拟DOM
Web界面由DOM树(树的意思是数据结构)来构建,当其中一部分发生变化时,其实就是对应某个DOM节点发生了变化。

虚拟DOM就是为了解决浏览器性能问题而被设计出来的。如前,若一次操作中有10次更新DOM的动作,虚拟DOM不会立即操作DOM,而是将这10次更新的diff内容保存到本地一个JS对象中,最终将这个JS对象一次性attch到DOM树上,再进行后续操作,避免大量无谓的计算量。所以,用JS对象模拟DOM节点的好处是,页面的更新可以先全部反映在JS对象(虚拟DOM)上,操作内存中的JS对象的速度显然要更快,等更新完成后,再将最终的JS对象映射成真实的DOM,交由浏览器去绘制。

Diff算法
深度优先遍历,记录差异。在实际代码中,会对新旧两棵树进行一个深度的遍历,每个节点都会有一个标记。每遍历到一个节点就把该节点和新的树进行对比,如果有差异就记录到一个对象中。
平层Diff,只有以下4种情况:
1、节点类型变了,我们将这个过程称之为REPLACE。直接将旧节点卸载并装载新节点。旧节点包括下面的子节点都将被卸载,如果新节点和旧节点仅仅是类型不同,但下面的所有子节点都一样时,这样做效率不高。但为了避免O(n^3)的时间复杂度,这样是值得的。这也提醒了开发者,应该避免无谓的节点类型的变化,例如运行时将div变成p没有意义。
2、节点类型一样,仅仅属性或属性值变了。我们将这个过程称之为PROPS。此时不会触发节点卸载和装载,而是节点更新。
3、文本变了,文本对也是一个Text Node,也比较简单,直接修改文字内容就行了,我们将这个过程称之为TEXT。
4、移动/增加/删除 子节点,我们将这个过程称之为REORDER。
映射成真实DOM,用户交互我们操作数据变化new虚拟DOM。当修改new虚拟DOM,会把newDOM和oldDOM通过diff算法比较,得出diff结果数据表(用4种变换情况表示)。再把diff结果表通过DOM fragment更新到浏览器DOM中。

虚拟DOM的存在的意义?
vdom 的真正意义是为了实现跨平台,服务端渲染,以及提供一个性能还算不错 Dom 更新策略。
Diff算法只是为了虚拟DOM比较替换效率更高。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