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B站面试套路,顺利拿到Offer

1 操作系统相关

  • 自旋锁和一般锁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自旋锁?

当一个线程在获取锁的时候,如果这个锁已经被其他线程获取,那么这个线程不会破门而入,而是循环等待,但是嗷嗷待哺,需要不断地嗷嗷叫判断锁是否被成功获取,直到获取到锁才会退出循环。

自旋锁通常会出现哪些问题?

如果某个线程拿着锁死不放手,其他线程没法拿到这把锁,只好等待获取锁的线程进入循环等待的状态,等待不是睡觉,还是会消耗CPU,等待久了就会导致CPU的使用率太高。

那么自旋锁和其他锁到底有啥不同?

从线程状态来看,自旋锁的状态是运行-运行-运行。而非自旋锁的状态是运行—阻塞—运行,所以自旋锁会更高效。

不管是什么锁,都是为了实现保护共享资源而提出的一种锁机制,都是为了对某项资源的互斥使用。对于互斥锁而言,如果资源已经被占用,那么资源的申请者只会进入睡眠的状态。而自旋锁不会引起调用者睡眠,而是一直循环在那里查看该自旋锁的保持着是否已经释放了锁。

那么在Java中如何去实现一个自旋锁

public class SpinLock {
    private AtomicReference<Thread> cas = new AtomicReference<Thread>();
    public void lock() {
        Thread current = Thread.currentThread();
        // 利用CAS
        while (!cas.compareAndSet(null, current)) {
            // DO 
        }
    }
    public void unlock() {
        Thread current = Thread.currentThread();
        cas.compareAndSet(current, null);
    }
}

上段代码中,方法lock利用的CAS,当线程A获取锁的时候,成功获取不会进入while循环。如果此时线程A没有释放锁,当线程B来获取锁的时候,由于不满足CAS,就会进入whilei循环,不断判断是否满足CAS,直到线程A调用unlock释放。

自旋锁有哪些优点?

1.因为运行在用户态,没有上下文的线程状态切换,线程一直处于active,减少了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从而执行速度较快

2.因为非自旋锁在没有获取锁的情况下会进入阻塞状态,从而进入内核态,此时就需要线程的上下文切换,因为阻塞后进入内核调度状态,会导致用户态和内核态之间的切换,影响锁的性能。

  • 了解哪些I/O模型?select是阻塞IO吗?

首先将IO模型给安排一遍,然后把自己很熟悉的IO模型详细说一波并介绍出应用场景,这个装的X就算比较完美

阻塞IO

我们知道在调用某个函数的时候无非就是两种情况,要么马上返回,然后根据返回值进行接下来的业务处理。当在使用阻塞IO的时候,应用程序会被无情的挂起,等待内核完成操作,因为此时的内核可能将CPU时间切换到了其他需要的进程中,在我们的应用程序看来感觉被卡主(阻塞)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非阻塞IO

当使用非阻塞函数的时候,和阻塞IO类比,内核会立即返回,返回后获得足够的CPU时间继续做其他的事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O复用模型

<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