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讲解】素数环——DFS深度优先搜索

素数环

题目:从1到20这20个数摆成一个环,要求相邻的两个数的和是一个素数。输出所有情况和种数


问题分析:

最近刚好在学深度优先搜索,就找了一些题目练练手,之前有写过一篇很粗糙的DFS文章,以啊哈算法这本书的题目为例,画图讲解了一下DFS的基本原理(尤其是回溯复原那部分)。

根据啊哈算法给的DFS模板,我又自己改进了一下,如下:

DFS模板一:
int search ( int n )
{
	if ( 符合输出最终解/边界条件 )
		输出操作;
	else
		for ( 遍历所有可能的情况 )
			if ( 符合判断条件 )
				{
					保存结果 mark[i]=1;
					继续深度搜索 search ( n+1 );
					回溯复原; 
				} 		 
} 

DFS模板二:
int search ( int n )
{
	for ( 遍历所有可能的情况 )
		if ( 符合判断条件 )
			{
				保存结果 mark[i]=1;
				if ( 符合输出最终解/边界条件 )
					输出操作;
				else 
					继续深度搜索 search ( n+1 );
				回溯复原; 
			} 		 
} 

这道题目好像只能DFS吧,就是每次放一个数字都检查是否与前一个数的和是素数,最后还要判断首尾相连的两个数。

这道题一开始贪图方便我用的i是全局变量,不知道为什么就死活运行不出来答案,然后检查了大概有1个多小时,最后小心翼翼地放入search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引用\[1\]和引用\[2\]的代码,这是一个解决"素数"问题的算法。该问题要求找到一个由1到n这些数组成的,使得中相邻两个数之和都是素数。算法使用了深度优先搜索的思想,先选定一个数,然后递归地选择下一个数,直到找到一个满足条件的。在递归过程中,使用了一个数组来记录已经选择的数,以及一个布尔数组来标记是否已经访问过某个数。同时,还使用了一个函数来判断一个数是否是素数。 根据引用\[3\]的输出示例,当n=4时,可能的素数有8个,分别是: 1: 1 2 3 4 2: 1 4 3 2 3: 2 1 4 3 4: 2 3 4 1 5: 3 2 1 4 6: 3 4 1 2 7: 4 1 2 3 8: 4 3 2 1 因此,对于问题"1358 - 素数",当n=4时,总共有8个满足条件的素数。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DFS练习】素数](https://blog.csdn.net/z135733/article/details/12274294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1358 - 【提高】素数](https://blog.csdn.net/PanDaoxi2020/article/details/12659771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