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粤教育] 广东-国家-开放大学 21秋期末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A)10882k1

1、马克思主义认为,现实的人及其活动是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2 分)
正确
错误
2、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源泉,它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创造新的价值,而且比劳动力本身的价值更大,这就是劳动力商品使用价值的特点。(2 分)
正确
错误
3、2016年,反建制派政治人物特朗普入住白宫;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独立候选人马克龙高票当选,终结了法国传统两大政党轮替执政的历史。这一切,都说明欧美传统的精英政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 分)
正确
错误
4、真理和谬误是认识中的一对矛盾体,真理不可能转化为谬误。(2 分)
正确
错误
5、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最早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2 分)
正确
错误
6、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就意味着资本主义社会将在短期内自行消亡。(2 分)
正确
错误
7、从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剧中人,社会的发展变化离不开个人的活动。所以,全部人的活动加个总和就是社会历史。(2 分)
正确
错误
8、凡是商品都有价值,商品价值量是根据劳动者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量决定的。(2 分)
正确
错误
9、共产主义包含两个阶段,其中,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社会主义。(2 分)
正确
错误
10、1918年3月3日,苏俄政府同德国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 给新生的国家赢得巩固政权的时间。(2 分)
正确
错误
11、大企业在竞争中不断排挤或吞并中小企业,资本积聚和集中,从而引起生产集中,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形成垄断。(2 分)
正确
错误
12、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这种生产剩余价值的方法被称为相对剩余价值(2 分)
正确
错误
13、决定商品价值量的是个别劳动时间。(2 分)
正确
错误
14、在封建社会初期,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劳动工具十分简陋,主要是石锄、石铲、石镰等石制器具。(2 分)
正确
错误
15、俗语中的“对症下药”反映的哲学道理是矛盾的同一性。(2 分)
正确
错误
16、商品经济是以交换为目的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式。(2 分)
正确
错误
17、美国福特公司的莱曼汽车,设计在德国,而制动装置生产在韩国,在美国生产燃油泵,在澳大利亚生产发动机,一部车从设计到装配,竟涉及8个国家。这说明莱曼汽车这个“全球产品”,是经济全球化的杰作。(2 分)
正确
错误
18、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私有制使商品生产者彼此独立经营,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生产者对他的私人劳动能否得到社会承认,是没有把握的。(2 分)
正确
错误
19、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它不依赖于感性认识(2 分)
正确
错误
20、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自身范围内的部分质变,但它并没有根本改变垄断资本主义的性质,在本质上维护的仍是资本主义制度。(2 分)
正确
错误
21、阶级斗争的核心是争夺物质利益,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2 分)
正确
错误
22、法人资本所有制崛起并成为居主导地位的资本所有制形式,使得资本占有的社会化程度大大提高。(2 分)
正确
错误
23、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权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同时,也得到了社会革命党人、孟什维克党人、立宪民主党人的支持。(2 分)
正确
错误
24、当代资本主义发生的新变化从根本上说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改变了资本主义的本质,从而克服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2 分)
正确
错误
25、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物质性的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2 分)
正确
错误
26、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1871年,巴黎公社建立,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2 分)
正确
错误
27、任何一种价值观都是正确的。(2 分)
正确
错误
28、劳动者和他的劳动条件的所有权分离使生产者转化为雇佣工人 。(2 分)
正确
错误
29、生产资料归不同的所有者占有决定了私人劳动向社会劳动转化必须通过交换才能实现。(2 分)
正确
错误
30、在实践基础上获得的认识,还需要回到实践,这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能动的飞跃。(2 分)
正确
错误
31、资本主义国家对国民经济的管理和调节,主要依靠( )。(2 分)
A.法律手段
B.行政手段
C.经济手段
D.计划手段
32、单选题::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向外“输出民主”,进行了一系列争,中东地区战乱不止,许多国家政局动荡,宗教和政治派别冲突不断,致使经济凋零,民不聊生。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这种战争。(2 分)
A.阿富汗战争
B.伊拉克战争
C.第一次世界大战
D.利比亚战争
33、阶级斗争的根源在于两个阶级之间(  )。(2 分)
A.政治立场的不同
B.社会分工的不同
C.物质利益的对立
D.思想观念的对立
34、单选题::与群众史观不同,唯心史观坚持认为( )。(2 分)
A.英雄人物创造和改变了历史
B.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C.劳动创造了人,让人类和其他动物区分开来
D.劳动是最基本的存在方式
35、阶级产生的根本前提是( )。(2 分)
A.人的本质是后天形成的
B.由于产品分配不公出现两极分化
C.人的本质是现实具体的
D.用暴力掠夺他人财产
36、区分普通个人和历史人物,主要是看他们( ) 。(2 分)
A.对历史发展的作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B.对历史发展的作用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C.对历史发展作用的大小
D.对历史发展的作用是必然的还是偶然的
37、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核心是( )。(2 分)
A.政党制度
B.国家制度
C.选举制度
D.文官制度
38、产业资本循环中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的阶段是(  )。(2 分)
A.购买阶段
B.流通阶段
C.生产阶段
D.销售阶段
39、当代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处于资本主义发展中的(  )。(2 分)
A.一般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B.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
C.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D.私人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40、单选题::关于第三次科技革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2 分)
A.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
B.涉及新材料、海洋工程
C.涉及原子能、宇航、生物技术
D.以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为核心
41、产业资本的循环运动( )。(2 分)
A.只包括流通阶段而不包括生产阶段
B.是购买商品和销售商品两个阶段的统一
C.是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的统一
D.只包括生产阶段而不包括流通阶段
42、单选题::关于垄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2 分)
A.由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相互渗透、融合一体的金融资本,是垄断资本主义的重要标志
B.生产集中引起垄断是资本主义发展到现阶段一般的和基本的规律
C.托拉斯、卡特尔、辛迪加和康采恩都是垄断组织
D.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阶段发展到私人垄断阶段,这是垄断的最高形式
43、在历史创造者问题上,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是( )。(2 分)
A.一元论和二元论
B.唯理论和经验
C.群众史观和英雄史观
D.宿命论和唯意志论
44、单选题::意识形态又称为观念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艺术、( )等思想观点。(2 分)
A.法庭
B.宗教
C.政党
D.政权机构
45、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 )。(2 分)
A.劳动过程和创造新价值过程的统一
B.劳动过程和转移旧价值过程的统一
C.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D.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
46、单选题::关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2 分)
A.个人主义价值观
B.集体主义
C.私有制神圣不可侵犯
D.为资产阶级阶级服务
47、单选题::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曾指出,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具有五个基本特征。其中,不包括(2 分)
A.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
B.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
C.垄断资本获取一般利润
D.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48、资本主义国家的政体主要有(  ) 。(2 分)
A.两党制和多党制两种
B.君主立宪制、民主共和制和专制独裁制三种
C.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两种
D.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三种
4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当代资本主义生产力方面新变化的是(  )。(2 分)
A.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出现了法人所有制等新形式
B.生产者中脑力劳动者的比重增加
C.生产管理中增加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新手段和工具
D.机器生产由“三机系统”发展为“四机系统”
50、劳动力价值决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 )。(2 分)
A.它由自身的使用价值决定
B.它包括历史和道德因素
C.它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D.它由剩余价值决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