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 系列一 终端的快捷键、fs文件系统模块(readFile、writeFile)、path路径模块(path.join()、path.basename()、path.extname() )

---------------------------- 回顾与思考 ----------------------------

回顾与思考

1. 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的组成部分

由 JS核心语法 和 WebAPI 组成

2. 为什么 JavaScript 可以在浏览器中被执行

不同的浏览器使用不同的 JavaScript 解析引擎

  1. Chrome 浏览器 => V8
  2. Firefox 浏览器 => OdinMonkey(奥丁猴)
  3. Safri 浏览器 => JSCore
  4. IE 浏览器 => Chakra(查克拉)
  5. etc…
    其中,Chrome 浏览器的 V8 解析引擎性能最好!

3. 为什么 JavaScript 可以操作 DOM 和 BOM

每个浏览器都内置了 DOM、BOM 这样的 API 函数,因此,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才可以调
用它们。

4. 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

运行环境是指代码正常运行所需的必要环境
总结:

  1. V8 引擎负责解析和执行 JavaScript 代码
  2. 内置 API 是由运行环境提供的特殊接口,只能在所属的运行环境中被调用

5. JavaScript 依赖 nodeJS做后端开发

6. JavaScript 依赖 浏览器 做前端开发

-------------------------- 初识 Node.js --------------------------

1. 什么是 Node.js

  1.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

  2. Node.js 的官网地址: https://nodejs.org/zh-cn/

2. Node.js 中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

注意:

  1. 浏览器是 JavaScript 的前端运行环境。
  2. Node.js 是 JavaScript 的后端运行环境。
  3. Node.js 中无法调用 DOM 和 BOM 等浏览器内置 API。

3. Node.js 可以做什么

Node.js 作为一个 JavaScript 的运行环境,仅仅提供了基础的功能和 API。然而,基于 Node.js 提供的这些基础能,很多强大的工具和框架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所以学会了 Node.js ,可以让前端程序员胜任更多的工作和岗位:

  1. 基于 Express 框架(http://www.expressjs.com.cn/),可以快速构建 Web 应用
  2. 基于 Electron 框架(https://electronjs.org/),可以构建跨平台的桌面应用
  3. 基于 restify 框架(http://restify.com/),可以快速构建 API 接口项目
  4. 读写和操作数据库、创建实用的命令行工具辅助前端开发、etc…

总之:Node.js 是大前端时代的利器

4. Node.js 怎么学

  1. 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学习路径:
    JavaScript 基础语法 + 浏览器内置 API(DOM + BOM) + 第三方库(jQuery、art-template 等)
  2. Node.js 的学习路径:
    JavaScript 基础语法 + Node.js 内置 API 模块(fs、path、http等)+ 第三方 API 模块(express、mysql 等)

5. Node.js 环境的安装

如果希望通过 Node.js 来运行 Javascript 代码,则必须在计算机上安装 Node.js 环境才行。

可以从 Node.js 的官网首页直接下载,进入到 Node.js 的官网首页 https://nodejs.org/en/

1. 区分 LTS 版本和 Current 版本的不同

  1. LTS 为长期稳定版,对于追求稳定性的企业级项目来说,推荐安装 LTS 版本的 Node.js。
  2. Current 为新特性尝鲜版,对热衷于尝试新特性的用户来说,推荐安装 Current 版本的 Node.js。但是,Current 版本中可能存在隐藏的 Bug 或安全性漏洞,因此不推荐在企业级项目中使用 Current 版本的 Node.js。

6. 终端(英文:Terminal )

专门为开发人员设计的,用于实现人机交互的一种方式。

  1. Windows 系统快速打开终端的方式:
    使用快捷键(Windows徽标键 + R)打开运行面板,输入 cmd 后直接回车,即可打开终端
  2. 查看已安装的 Node.js 的版本号
    打开终端,在终端输入命令 node –v 后,按下回车键,即可查看已安装的 Node.js 的版本号。
  3. 在 Node.js 环境中执行 JavaScript 代码
    输入 node 要执行的js文件的路径

7. 终端中的快捷键

在 Windows 的 powershell 或 cmd 终端中,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快捷键,来提高终端的操作效率:

  1. 使用 ↑ 键,可以快速定位到上一次执行的命令
  2. 使用 tab 键,能够快速补全路径
  3. 使用 esc 键,能够快速清空当前已输入的命令
  4. 输入 cls 命令,可以清空终端

-------------------------- fs 文件系统模块 --------------------------

2.1 什么是 fs 文件系统模块

fs 模块是 Node.js 官方提供的、用来操作文件的模块。它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和属性,用来满足用户对文件的操作需求。

如果要在 JavaScript 代码中,使用 fs 模块来操作文件,则需要使用如下的方式先导入它

	const fs = require('fs')

例如:

  1. fs.readFile() 方法,用来读取指定文件中的内容
  2. fs.writeFile() 方法,用来向指定的文件中写入内容

2.2 读取指定文件中的内容

  1. fs.readFile() 的语法格式
    fs.readFile() 方法,可以读取指定文件中的内容,语法格式如下:
	const fs = require('fs')	
	fs.readFile(path[,options],callback)
	
	fs.readFile('./index.html','utf8',function(err,dataStr){
   
		console.log(err)  代表失败 err.message (失败的参数)

		console.log(dataStr)  代表成功, 这个是读取到的值

		5.判断文件是否读取成功
		if (err) {
   
     	   return console.log('读取文件失败!' + err.message)
	    }
  		  console.log('读取文件成功!'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