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老司机带你玩转 CompletableFuture 异步编程

导读

本文从实例出发,介绍 CompletableFuture 基本用法。不过讲的再多,不如亲自上手练习一下。所以建议各位小伙伴看完,上机练习一把,快速掌握 CompletableFuture。

全文摘要:

  • Future VS CompletableFuture
  • CompletableFuture 基本用法

0x00. 前言

一些业务场景我们需要使用多线程异步执行任务,加快任务执行速度。 Java 提供 Runnable Future 两个接口用来实现异步任务逻辑。

虽然 Future 可以获取任务执行结果,但是获取方式十方不变。我们不得不使用Future#get 阻塞调用线程,或者使用轮询方式判断 Future#isDone 任务是否结束,再获取结果。

这两种处理方式都不是很优雅,JDK8 之前并发类库没有提供相关的异步回调实现方式。没办法,我们只好借助第三方类库,如 Guava,扩展 Future,增加支持回调功能。相关代码如下:

image.png

虽然这种方式增强了 Java 异步编程能力,但是还是无法解决多个异步任务需要相互依赖的场景。

举一个生活上的例子,假如我们需要出去旅游,需要完成三个任务:

  • 任务一:订购航班
  • 任务二:订购酒店
  • 任务三:订购租车服务

很显然任务一和任务二没有相关性,可以单独执行。但是任务三必须等待任务一与任务二结束之后,才能订购租车服务。

为了使任务三时执行时能获取到任务一与任务二执行结果,我们还需要借助 CountDownLatch 。

image.png

0x01. CompletableFuture

JDK8 之后,Java 新增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类:CompletableFuture。单独使用这个类就可以轻松的完成上面的需求:

image.png

大家可以先不用管 CompletableFuture 相关 API,下面将会具体讲解。

对比 Future,CompletableFuture 优点在于:

  • 不需要手工分配线程,JDK 自动分配
  • 代码语义清晰,异步任务链式调用
  • 支持编排异步任务

怎么样,是不是功能很强大?接下来抓稳了,小黑哥要发车了。

image.png

1.1 方法一览

首先来通过 IDE 查看下这个类提供的方法:

image.png

稍微数一下,这个类总共有 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