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选择器知识点+案例及运行结果

css选择器知识点+案例及运行结果

一、选择器

选择器用于识别body中的html元素,以便于添加样式。

1,基本选择器

基本选择器是使用最频繁,最基础的选择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css“列指示该属性是在哪个css版本中定义的(css1、css2、还是css3)。

2、css元素选择器

元素选择器也称为标记选择器,是指用HTML标记名称作为选择器,其基本语法为:标记名{属性1:属性值1;属性2:属性值2;属性3:属性值3;}最常见的选择器是元素选择器。换句话说,文档的元素就是最基本的选择器。
实例如下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css的id选择器

id 选择器可以为标有特定id的HTML元素指定特定的样式。id选择器使用“#”进行表示,后面紧跟id名,其基本语法格式为:#id 名{属性1:属性值1;属性2:属性值2;属性3:属性值3;}。其中,id名是唯一的只能对应于文档中的某一个具体的元素。
实例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css的类选择器

类选择器允许以一种独立于文档元素的方式来指定样式。该选择器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元素结合使用。在使用类选择器之前,需要修改具体的文档标记,以便类选择器正常工作。为了将选择器与元素关联,需要使用class指定为一个值。
示例如下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css的分组选择器

分组选择器是由各个选择器通过逗号连接而成,任何形式的选择器都可以作为分组选择器的一部分。如果某些选择器定义的样式完全相同,或部分相同,就可以利用分组选择器为他们定义相同的css样式。

具体实例如下图所示:

如下代码具有相同的样式: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若使用分组选择器则可以用分组选择器来缩短代码,并且可以实现相同的效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两段代码的运行结果均为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css * 选择器

通配符选择器用“*” 号表示,是所有选择器中作用范围最广的,能匹配页面中所有的元素,基本语法格式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层次选择器

如果想要通过DOM元素之间的层次关系来获取特定的元素,如后代: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css后代选择器

后代选择器用来选择元素或元素组的后代,其写法就是把外层标记写在前面,内层标记写在后面,中间用空格分隔。当标记发生嵌套时,内层标记就称为外层标记的后代。
实例如下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css子选择器

与后代选择器相比,子代选择器主要用来选择某个元素的第一级子元素,子代选择器由符号“>"连接。如果不希望选择任意的后代元素而是希望缩小范围,只选择某个元素的子元素,请使用子元素选择器,引用上面的代码效果,区别更加明显,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css结构伪类选择器

结构化伪类选择器可以减少文档内类选择器class属性和id属性的定义,使文档变得更加简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最常用的是nth-child(n)标签 它可以用来选择父元素中的任何一个子元素,想要查找哪一个元素就在括号中输入几。
nth-of-type (n)是用来匹配同类型的第n个同级兄弟元素的。这两个都是最常用的,也是最基础的,其余的几个在特殊位置用起来就比较方便。示例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