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ndroid 中使用生物识别

为了保护隐私和敏感数据,应用往往会增加用户登录功能。如果您的应用使用了传统的登录方式,那么它的授权过程可能类似如图 1 中所示: 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应用会根据输入的数据生成设备凭据,然后将其发送到远端服务器进行验证,通过验证后会返回给应用一个 userToken,随后应用便可使用该 token 去服务器查询受限的用户数据。无论是要求用户每次打开应用都需要登录,还是只要求在安装启动后进行仅此一次的登录,图 1 所示的流程都适用。

△ 图 1: 未使用生物识别的授权流程

然而,图 1 这种授权方式有一些弊端:

  • 如果对于每次独立的会话都需要进行验证 (比如银行类的应用),那么这套流程会让用户感到非常繁琐,因为每次打开应用都需要输入一遍密码;

  • 如果验证发生在应用首次安装后打开时 (比如邮件类应用),那么拥有该设备的任何人都可以查看设备所有者的隐私内容,因为应用无法验证当前使用者是否为设备所有者本人。

为了弥补这些弊端,我们引入了生物识别身份验证的方式,为终端用户的身份验证流程提供了诸多便利。不仅如此,这套技术对开发者也更具吸引力,即使业务逻辑可能不需要用户频繁登录。使用生物识别身份验证带来的最关键的好处在于,整个认证过程十分简短,只需要轻按一下传感器或是看一眼设备就完成了。而作为开发者,您要确定您的用户必须要进行重新认证的频率,是一天一次,一周一次还是每次打开应用都需要重新认证。总而言之,我们提供的 API 封装了许多功能,使开发者及其用户获得更加友好方便的登录体验。

 

如今,许多处理个人数据的应用 (例如邮件或社交应用) 在安装后往往只需要进行一次性身份验证。这种做法普及起来,是因为每次打开应用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方式对用户体验造成了不良影响。但若是使用了生物识别技术,用户便不再担心安全性的缺失。即使您的应用还是使用一次性的身份验证,也可以考虑定期进行生物特征识别,以验证是否为同一用户。验证周期的长短完全取决于开发者的设定。

  • 如果应用要求每次独立会话都需要进行验证 (或者是某些较为频繁的认证频率,例如每 2 小时一次或者每天一次等等),那么相比每次都手动输入密码进行验证的话,看一眼设备或轻按一下传感器这种方式就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操作。

  • 如果应用仅需在安装后进行一次性验证 (例如邮件类应用),那么添加生物识别功能的代价只是让用户多了一个拿起设备然后看一眼的操作,但却额外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保障。

  • 如果用户希望无需额外进行验证,仍能够保持邮件的打开状态,那么应该提供选项允许这种行为。

对于想获得更多隐私保护的用户,生物识别功能能够提供额外的安心保障。无论哪种方式,同增加的收益相比,用户所付出的成本微乎其微。

使用 BiometricPrompt API 实现生物识别功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