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国内化的“数字藏品” 国内互联网龙头的入局

NFT热潮、元宇宙概念席卷全球,各方都在积极加入这片新蓝海,博物馆也不例外。在博物馆头条近期发布的第二期“全国文博数字藏品(NFT)发行月报”中可看到,发布数字藏品的博物馆就有23家之多。许多数字藏品一经发布,就是“秒空”的状态,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

随之而来的,也有争议和困惑。例如这些数字藏品是否有交易和收藏价值?是否有跟风炒作博眼球之嫌?怎样才算是一件真正的博物馆数字藏品?

西安博物院-汉唐明鉴数字铜镜

数字藏品的前世今生

其实,数字藏品的概念早已有之,只是之前的含义为“藏品的数字化管理”。藏品的数字化管理可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触摸互动技术等技术设备实现,这是博物馆为了更好地研究和保护馆藏文物,扩大观展范围而实施的一种技术手段。现在时兴的博物馆数字藏品属于区块链的衍生概念,是通过NFT(Non-Fungible Tokens)技术发行的非同质化数字资产,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性、价值稀缺性、形态创新性和历史传承性等特点。在某种程度上,NFT数字藏品与博物馆的藏品数字化管理有一定的相通性,都需要通过对展品的虚拟现实还原达到“展品再现”,利用高质量的影像数字化建设把原先单一的现场服务延伸到超越时间、空间的信息化服务,从“实物导向”扩展到“信息导向”。

众多博物馆陆续发布数字藏品

“人们可以利用手机扫描藏品信息二维码,了解该藏品的基础信息,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显示在数字信息平台上供人们了解和观赏。博物馆藏品数字化管理能减少人们搜寻藏品的时间,有效实现多人共同浏览藏品信息,避免了场所拥挤的问题出现,不仅可以提高博物馆的秩序,还为藏品档案的收藏提供了便利。”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把藏品数字化建设分为展览、藏品、文创三个方向,NFT数字藏品被视为文创产品的一种,数字藏品归属于数字化管理。

对于这两个不同的概念,都共用“数字藏品”一词这件事,李飞认为:“数字藏品和数字文创是包含关系,数字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