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 补码 反码 原码

1、二进制补码的计算方法

二进制的补码计算非常简单,各种教材中也经常使用二进制来说明源码、反码与补码三者的关系,掌握一定基础的人都知道一下规则:

1.1 原码

最高位为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例如:
X = 0b11 (3),四比特表示原码 = 0011(3) ;

X = - 0b11(-3) ,四比特表示原码 = 1011(11) ;

1.2 反码

最高位为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正数的反码等于本身,负数的反码除符号位外,各位取反:

例如:
X = 0b11 (3),四比特表示原码 = 0011(3),对应反码为 = 0011(3) ;

X = - 0b11(-3) ,四比特表示原码 = 1011(11),对应反码为 = 1100(12)  ;

1.3 补码

最高位为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正数的补码等于本身,负数的补码等于反码+1:

例如:
X = 0b11 (3),四比特表示原码 = 0011(3),对应反码为 = 0011(3) ,补码为 = 0011(3);

X = - 0b11(-3) ,四比特表示原码 = 1011(11),对应反码为 = 1100(12),补码为1101(13)  ;

2、十进制的补码计算方法

对于十进制数来说,通过前面的性质不难得到正十进制数补码等于其本身,对于负十进制数来说如果还按位进行运算就太麻烦了!为了讲明白,我们从补码的起因说起:

“反码加一”只是补码所具有的一个性质,不能被定义成补码。负数的补码,是能够和其相反数相加通过溢出从而使计算机内计算结果变为0的二进制码。这是补码设计的初衷,具体目标就是让1+(-1)=0,这利用原码是无法得到的:

例如前面举得例子:

例如:
X = - 0b11(-3) ,四比特表示原码 = 1011(11),对应反码为 = 1100(12),补码为1101(13)  ;

 

如果使用python的话,可以使用&来快速获取补码:

-3&0xf
Out[1]: 13
    
5&0xf
Out[2]: 5

这里的0xf指的是0b1111,表示4位的寄存器。如果是7位寄存器,0b111111就是0x3f。

3、已知补码怎么求原码?

对于正数来说,根据前面的介绍很容易知道 原码=补码=反码,接下来主要讨论给定负数的补码怎么求负数的原码:

3.1 二进制

先说结论:补码的补码就是原码。下面开始证明:

上面两式子说明了:

 

也就是说补码的补码就是原码,有点负负得正的意思哦。

3.2 十进制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