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交易第二期|交易基础——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是对经济基本面的研究,对于货币的基本面,其实也就是货币所有国或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

基本面涉及很多层面,经济层面、政治层面或环境层面的报告、数据、声明或事件,甚至是一国主权评级遭下调也可以归入基本面分析中。

货币的交易离不开对国家和各国央行的解读。我们首先来学习一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是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货币权威机构影响经济所采取的措施,尤其指控制货币供给或调控利率等各项措施。

货币政策分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扩张性货币政策是通过提高货币供应增速来刺激总需求,从而达到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目的。在扩张性货币政策背景下,贷款利率降低,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向市场,企业更容易取得贷款。降低利率有助于鼓励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

紧缩性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增速来降低总需求。在紧缩性货币政策背景下,利率提高,企业取得信贷的难度也加大,市场上流动资金相应减少,从而抑制消费,吸引外资流入。

财政政策,是指国家在一定时期内,为了实现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综合运用各种财政调节手段,对一定的经济总量进行调节的政策。财政政策分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

扩张性财政政策指的是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其主要手段是降低税收和增加财政支出。当经济增长滞缓,一部分经济资源未被利用,经济运行主要受需求不足制约时,可通过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刺激总需求增长,从而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会使得货币贬值。

紧缩性财政政策指的是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抑制经济过热,其主要手段是增加税收和减少财政支出。当经济过热,经济的正常运行受供给能力制约,物价上涨时,可通过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从而抑制总需求,降低通货膨胀率,给经济“降温”。紧缩的财政政策有利于货币升值。

对于金融市场,宽松的货币政策往往利好股市和大宗商品,而打压该国汇率和压低该国国债收益率;反之,紧缩的货币政策则利好该国的汇率和提振国债收益率,但对股市和大宗商品来说是个打击。

这其中,债市和汇市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股市除了受到货币政策影响外,还与经济的健康状况有关。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来说,其本身的供需关系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我们在实际交易的时候,需要关注央行官员的发言。他们的发言会对市场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官员的发言分为鹰派和鸽派

鹰派更看重控制通货膨胀,主张尽早收紧货币政策,比如加息。鹰派的发言往往会提振该国货币的走势。鸽派更看重刺激就业,所以偏向更长时间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张晚点加息甚至降息。鸽派的发言往往会打压该国货币的走势。

影响货币走势的因素除了央行的态度,还有该国的经济状况、失业率、贸易情况、国际资本流动等等。

资本钟爱高利率且经济增长好的国家,当一个国家A相比于另一个国家B利率更高,经济更好的时候,国家A的投资者可能会把A国的货币换成B国的货币,然后投资到B国,这样的动作多了,就会使得A国货币相对于B国货币贬值。

国际贸易活动都伴随着货币间的交易,进而对流入或流出一国的货币量造成影响。贸易净出口衡量的是某一特定经济体出口和进口之间的关系,展示了该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情况,也显示该国货币的需求情况。贸易赤字可能会导致一国货币相比于其他货币走低。净进口国需要将该国货币兑换成国外货币以购买当地商品。当存在贸易赤字时,当地货币会被持续卖出以购买外国产品。因此,贸易赤字国的货币需求和贸易盈余国的货币需求相比要更低。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货币交易基本面分析可能会用到的网站。

首先第一个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通过分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整体的规模变化,以及一些重要的具体项目,可以清晰地看到美联储的实际动作,从而为我们的交易提供参考。

第二个是美联储褐皮书。褐皮书每年会发布8次,是一份美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这个报告包含12地区FED分行所提出的地区经济情况摘要与全国经济情况摘要,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所以它对于我们解读美国经济,以及预测美联储动向非常重要。

第三个是欧佩克的官网。做过原油交易的同学对于欧佩克应该很熟悉了。欧佩克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其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护各自的共同利益。欧佩克的成员国会对当前形势和市场走向加以分析预测,明确经营增长率和石油供求状况等多项基本因素,然后据此磋商在其石油政策中进行怎样的调整。

欧佩克官网上有定期的石油市场报告、主要成员的演讲、新闻等等内容,对于交易原油以及容易受到原油价格影响的品种,例如PTA、PVC等化工类大宗商品,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第四个是OEC,它提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数据的图表,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进出口合作伙伴是谁,以及分别有多少金额的贸易往来,以及一个国家的不同进出口商品的比重,等等这些数据。这对于交易货币对的同学来说,很有参考意义。

第五个是华尔街见闻。上面有新闻、快讯、评论等等内容,对于交易者来说是一个大而全的资讯平台。

第六个是金十数据。它和华尔街见闻有点类似,也提供24小时快讯,以及财经日历,但是在数据报告和数据图表方面做得比较好。火象交易的快讯也是采购了金十数据的服务,并且对快讯进行了一定的筛选。

第七个是一个提供货币相关性数据的网站。有些货币对之间的相关性很高,比如欧元和英镑、澳元和纽元,其中一个涨了,另一个很有可能也会出现上涨行情。如果有同学是做两个货币对之间的套利交易的,也可以参考这个网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