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强了!GitHub上白嫖的SpringCloud微服务进阶宝典,啃完感觉能吊锤面试官!

自 2014 年起,微服务技术一直火热至今。随着越来越完善的微服务技术栈的发布,以及越来越多的微服务项目实际的落地和上线,使用 Java 技术栈的企业应该都在尝试或者已经落地了各自的微服务项目。同时,通过招聘网站的信息和每次面试的反馈,Java 开发人员也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微服务技术已经渐渐成为Java开发者必须要掌握的一个进阶知识点了。而作为国内的Spring爱好者,最最苦恼的莫过于操作性强的进阶干货太少了!

因此,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在了解/接触过微服务架构之后,都想要点亮这项技能!不过,点亮这颗技能点时,肯定也会遇到如下几个问题:

框架仅仅停留在会使用的层次,但不能灵活配置和运用;
性能遇到瓶颈,不知道如何定位排查;
面试的时候总会被问到:有阅读过框架源码吗?

其实,学习SpringCloud,不要总停留在框架的使用上。理解并掌握底层原理并熟悉源码实现,将这些内化为自身的抽象思维能力做到灵活运用,才是你突破瓶颈,脱颖而出的重要方向!

然而,一个人阅读源码是相当费力的。如果有前辈的指引,能少走不少弯路。这里推荐一个跟市场需求高度契合、注重技术学习方法、口碑极好的SpringCloud Alibaba学习笔记手册

先来看看这份SpringCloud Alibaba学习笔记手册的目录

第一章节:微服务介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应用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进而导致系统架构也在不断的进行变化。从互联网早起到现在,系统架构大体经历了下面几个过程: 单体应用架构--->垂直应用架构--->分布式架构--->SOA架构--->微服务架构,当然还有悄然兴起的Service Mesh(服务网格化)。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每种系统架构是什么样子的, 以及各有什么优缺点。

第二章节:微服务环境搭建

第三章 Nacos Discovery--服务治理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从前面就可以看出,nacos的作用就是一个注册中心,用来管理注册上来的各个微服务。

第四章 Sentinel--服务容错

在微服务架构中,我们将业务拆分成一个个的服务,服务与服务之间可以相互调用,但是由于网络原因或者自身的原因,服务并不能保证服务的100%可用,如果单个服务出现问题,调用这个服务就会出现网络延迟,此时若有大量的网络涌入,会形成任务堆积,最终导致服务瘫痪。

第五章 Gateway--服务网关

Spring Cloud Gateway是Spring公司基于Spring 5.0,Spring Boot 2.0 和 Project Reactor 等技术开发的网关,它旨在为微服务架构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统一的 API 路由管理方式。它的目标是替代Netflflflflix Zuul,其不仅提供统一的路由方式,并且基于 Filter 链的方式提供了网关基本的功能,例如:安全,监控和限流。

第六章 Sleuth--链路追踪

SpringCloud Sleuth主要功能就是在分布式系统中提供追踪解决方案。它大量借用了Google Dapper的设计

第七章 Rocketmq--消息驱动

第八章 SMS--短信服务

短信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是阿里云为用户提供的一种通信服务的能力。
产品优势:覆盖全面、高并发处理、消息堆积处理、开发管理简单、智能监控调度
产品功能:短信通知、短信验证码、推广短信、异步通知、数据统计
应用场景:短信验证码、系统信息推送、推广短信等

第九章 Nacos Confifig--服务配置

第十章 Seata--分布式事务

Seata的设计目标是对业务无侵入,因此从业务无侵入的2PC方案着手,在传统2PC的基础上演进。它把一个分布式事务理解成一个包含了若干分支事务的全局事务。全局事务的职责是协调其下管辖的分支事务达成一致,要么一起成功提交,要么一起失败回滚。此外,通常分支事务本身就是一个关系数据库的本地事务

SpringCloud Alibaba学习笔记手册内容

这份学习笔记手册非常适合:

  • 拥有 0~1 年的工作经验,对 Spring 开发有浓厚的兴趣,正在冲击大厂岗位;
  • 有 1 年以上工作经验,从事中间件开发,分布式系统、基础技术支撑、高可用架构设计等相关工作;
  • 在处理高并发场景、性能调优上遇到难题、想要拓展设计思路的程序员;
  • 从事传统开发,想要转型做互联网业务、中间件开发、架构设计方向的程序员。

下面来看看内容展示吧!

由于篇幅字数问题,不能把这些笔记直接发出来,所以整理成了文档手册免费提供给大家学习!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更何况在各大厂的用人需求中,“Spring 微服务体系” 正当时,更会抬高自己的身价!对业务接口开发、中间件研发、分布式系统、电商/金融/直播后端开发、高可用平台设计等相关领域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