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P7达神详解:JVM 垃圾回收详解

写在前面

#本节常见面试题

问题答案在文中都有提到

  • 如何判断对象是否死亡(两种方法)。
  • 简单的介绍一下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虚引用与软引用和弱引用的区别、使用软引用能带来的好处)。
  • 如何判断一个常量是废弃常量
  • 如何判断一个类是无用的类
  • 垃圾收集有哪些算法,各自的特点?
  • HotSpot 为什么要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 常见的垃圾回收器有哪些?
  • 介绍一下 CMS,G1 收集器。
  • Minor Gc 和 Full GC 有什么不同呢?

#本文导火索

当需要排查各种内存溢出问题、当垃圾收集成为系统达到更高并发的瓶颈时,我们就需要对这些“自动化”的技术实施必要的监控和调节。

1 揭开 JVM 内存分配与回收的神秘面纱

Java 的自动内存管理主要是针对对象内存的回收和对象内存的分配。同时,Java 自动内存管理最核心的功能是  内存中对象的分配与回收。

Java 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也被称作GC 堆(Garbage Collected Heap).从垃圾回收的角度,由于现在收集器基本都采用分代垃圾收集算法,所以 Java 堆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再细致一点有:Eden 空间、From Survivor、To Survivor 空间等。进一步划分的目的是更好地回收内存,或者更快地分配内存。

堆空间的基本结构:

上图所示的 Eden 区、From Survivor0("From") 区、To Survivor1("To") 区都属于新生代,Old Memory 区属于老年代。

大部分情况,对象都会首先在 Eden 区域分配,在一次新生代垃圾回收后,如果对象还存活,则会进入 s0 或者 s1,并且对象的年龄还会加 1(Eden 区->Survivor 区后对象的初始年龄变为 1),当它的年龄增加到一定程度(默认为大于 15 岁),就会被晋升到老年代中。对象晋升到老年代的年龄阈值,可以通过参数 -XX:MaxTenuringThreshold 来设置默认值,这个值会在虚拟机运行过程中进行调整,可以通过-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来打印出当次 GC 后的 Threshold。

修正(参见:issue552open in new window):“Hotspot 遍历所有对象时,按照年龄从小到大对其所占用的大小进行累积,当累积的某个年龄大小超过了 survivor 区的一半时,取这个年龄和 MaxTenuringThreshold 中更小的一个值,作为新的晋升年龄阈值”。

动态年龄计算的代码如下

uint
ageTable::compute_tenuring_threshold(size_t survivor_capacity) { //survivor_capacity是survivor空间的大小 size_t desired_survivor_size = (size_t)((((double)survivor_capacity)*TargetSurvivorRatio)/100); size_t total = 0; uint age = 1; while (age < table_size) { //sizes数组是每个年龄段对象大小 total += sizes[age]; if (total > desired_survivor_size) { break; } age++; } uint result = age < MaxTenuringThreshold ? age : MaxTenuringThreshold; ... }

经过这次 GC 后,Eden 区和"From"区已经被清空。这个时候,"From"和"To"会交换他们的角色,也就是新的"To"就是上次 GC 前的“From”,新的"From"就是上次 GC 前的"To"。不管怎样,都会保证名为 To 的 Survivor 区域是空的。Minor GC 会一直重复这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当次 Minor GC 后,Survivor 的"From"区域空间不够用,有一些还达不到进入老年代条件的实例放不下,则放不下的部分会提前进入老年代。

接下来我们提供一个调试脚本来测试这个过程。

调试代码参数如下

-verbose:gc
-Xmx200M
-Xms200M
-Xmn50M
-XX:+PrintGCDetails
-XX:TargetSurvivorRatio=60
-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XX:+PrintGCDateStamps
-XX:MaxTenuringThreshold=3
-XX:+UseConcMarkSweepGC
-XX:+UseParNewGC

示例代码如下:

/*
* 本实例用于java GC以后,新生代survivor区域的变化,以及晋升到老年代的时间和方式的测试代码。需要自行分步注释不需要的代码进行反复测试对比
*
* 由于java的main函数以及其他基础服务也会占用一些eden空间,所以要提前空跑一次main函数,来看看这部分占用。
*
* 自定义的代码中,我们使用堆内分配数组和栈内分配数组的方式来分别模拟不可被GC的和可被GC的资源。
*
*
* */

public class JavaGc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空跑一次main函数来查看java服务本身占用的空间大小,我这里是占用了3M。所以40-3=37,下面分配三个1M的数组和一个34M的垃圾数组。


        // 为了达到TargetSurvivorRatio(期望占用的Survivor区域的大小)这个比例指定的值, 即5M*60%=3M(Desired survivor size),
        // 这里用1M的数组的分配来达到Desired survivor size
        //说明: 5M为S区的From或To的大小,60%为TargetSurvivorRatio参数指定,可以更改参数获取不同的效果。
        byte[] byte1m_1 = new byte[1 * 1024 * 1024];
        byte[] byte1m_2 = new byte[1 * 1024 * 1024];
        byte[] byte1m_3 = new byte[1 * 1024 * 1024];

        //使用函数方式来申请空间,函数运行完毕以后,就会变成垃圾等待回收。此时应保证eden的区域占用达到100%。可以通过调整传入值来达到效果。
        makeGarbage(34);

        //再次申请一个数组,因为eden已经满了,所以这里会触发Minor GC
        byte[] byteArr = new byte[10*1024*1024];
        // 这次Minor Gc时, 三个1M的数组因为尚有引用,所以进入From区域(因为是第一次GC)age为1
        // 且由于From区已经占用达到了60%(-XX:TargetSurvivorRatio=60), 所以会重新计算对象晋升的age。
        // 计算方法见上文,计算出age:min(age, MaxTenuringThreshold) = 1,输出中会有Desired survivor size 3145728 bytes, new threshold 1 (max 3)字样
        //新的数组byteArr进入eden区域。


        //再次触发垃圾回收,证明三个1M的数组会因为其第二次回收后age为2,大于上一次计算出的new threshold 1,所以进入老年代。
        //而byteArr因为超过survivor的单个区域,直接进入了老年代。
        makeGarbage(34);
    }
    private static void makeGarbage(int size){
        byte[] byteArrTemp = new byte[size * 1024 * 1024];
    }
}

注意:如下输出结果中老年代的信息为 concurrent mark-sweep generation 和以前版本略有不同。另外,还列出了某次 GC 后是否重新生成了 threshold,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