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组织的思维方式:保持努力,终身成长!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论语·为政》

思维方式分类

思维方式基本分为两种:常规(固化)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常规思维模式:一切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成长型思维模式:我命由我不由天。


常规思维模式

常规的思维模式:“如果一件事你需要付出努力,那么说明你肯定不擅长做这件事。对天才来说,任何事情都易如反掌。”

大家都听过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一只跑得快的但心态浮躁的兔子和一只爬的慢缓慢稳健乌龟打赌比赛,开谁最先跑到终点。兔子因为跑到中途打了个盹,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才醒过来...最后的结果,是兔子输了...

这个故事最终的目的是想告诉我们缓慢和稳健最终赢得了生理,有天赋如果心态浮躁是无法取得胜利(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最后的胜利,毕竟前面乌龟还是落后了)

如果让你跑的快但心态浮躁的兔子和缓慢但稳健的乌龟之间做出选择。相信大多数人的选择是turtle——乌龟(毕竟技术人员对于git还是有那么一些情怀在的)。

但是,生活中真有人希望自己是一只乌龟吗?

不,大多人的人只希望当一只不那么傻的兔子。我们希望像风一样敏捷,但是要更有策略性——就是说,不要在终点之前打那么久的瞌睡。毕竟相对于乌龟来讲,兔子在赛跑的天赋怎么看都比乌龟厉害。

龟兔赛跑的故事本想强调努力重要的意义,但在一定程度上却给了努力一个坏名声。它强化了人们“只有缺乏天赋的人才需努力”的观念,并让人们以为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当有天赋的人失误时,后进者才有机可乘。而一些名人的观点,例如爱迪生说的那句名言“天才,百分之一是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都要重要”让人们更加相信了这个所谓的天赋大于努力的事实。

龟兔赛跑故事让事情变成了非此即彼的选择:要么你有能力,要么你付出努力。认为只有者才需要努力的想法成了常规思维模式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社会群体,相比通过后天努力达到的成就,我们更看重天生的、无须努力就能取得的成就。我们赋予英雄们非凡的能力,这些能力必然让他们变得伟大。

 改变是需要努力的,对于拥有常规思维的人来说,努力是个高风险的活 

为什么努力如此令人恐惧?

为什么努力如此令人恐惧?有两个原因。

第一,在常规型思维模式中,了不起的天才不需要努力。对努力的需求会给你的能力笼上阴影。

第二,它让你再也无法去找借口。如果没有努力,你可以说“我本可以[ ]”,而一旦你努力过了,就不再这么说了。

只有无能的人才需要努力

常规型思维模式者的眼中,努力是能力不足的人需要做的。当一个人已经知道自己有缺陷,那么努力不会给他带来什么损失

很多人都说自己在某些方面没有天赋。自己不是做这个的料。特别是对于很多刚从技术牛人转到管理岗的朋友们,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曾经公司的一位Java高级,沟通能力比较欠缺,新来的开发问他以前写的代码问题,直接就是一句话“你自己不会看啊,浪费我时间”,慢慢的没人愿意和他合作了。领导后来就把他调到测试组做测试去了。去了测试那边还是保留着这种沟通习惯,等到我到公司任职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是开发公敌了,开发人员都把他的微信给拉黑了。

努力会贬低你的价值

如果完美无缺正是你的与众不同之处——如果你被外界认为是天才、人才或者具有某些才能,那么你会损失很多东西。

努力后还失败会加深恐惧

努力后还是失败的事实会让自己找不到借口,会更加加深原有的恐惧。印度喜剧《三傻》中的兰彻的两个好朋友法罕、拉加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成长型思维

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来说,即使天才也要通过努力才能达到成功。他们欣赏天赋,但是他们更崇尚努力,无论你的能力有多强,努力才能激发你的能力,让你取得最终的成就。

儒家最伟大的至圣先师孔子,号称最牛的人(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从十五学到了七十。

皇马的伟大中场“魔笛”莫德里奇,小时候就是一个放羊的,难民营走出来的球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带领克罗地亚国家队打进了决赛(这一年的冠军是法国队的,有兴趣的可以看下当时法国队的整体实力,两队差距不是一点点,法国队那是用钱堆出来的超豪华阵容)。

我曾经劝过很多下属都去参加下PMP(项目管理)的培训或者其他的一些线下培训。无论是经理级、主管级还是员工级。培训的目的不是为了升职加薪,而是提升自己的能力。现在的团队中,代码能力不再是唯一,团队的粘合性,团队的战斗力,领导的管理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的能力(木桶短板理论)。一个人的高度和他所在的圈子的高度,个人努力的程度都是有关系的。


思维模式是人性格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它是可以改变的。在知道存在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后,你就可以开始尝试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应对问题。人们一旦陷入常规型思维模式的痛苦中,会在各种消极时刻埋怨自己:错过了一个学习的机会,被失败贴上标签,或者因为事情仍需努力而感到泄气。然后他们切换到成长型思维模式:确保自己会抓住挑战之机,从失败中学习,并继续努力。

这个世界不是线性的,到处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黑天鹅事件。任何一个优秀的人或者想要成为优秀的人,都应该有一种反脆弱的力量。一种努力改现状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改变你的能力,改变你的状态,甚至你的整个人生

请记住,失败只是一件事情,而不是你的标签,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对于常规型模式的人来说,他们对答案的对错超过了事件的本身,对于成长型的人来讲,他们更加关注提高自己能力的信息。

借用《后悔无期》里面的一句话来结尾:小朋友爱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