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class.forName()

     官方文档


初始化参数指定的类,并且返回此类对应的Class 对象(不了解Class类的同志,应该首先查看下java反射相关知识)。例如,以下代码 片段返回 java.lang.Thread 类对应的Class对象。

Class t =Class.forName("java.lang.Thread")

调用forName("X") 将导致名为 X 的类被初始化。

类装载

类装载指通过解析类(或者接口)的字节码文件来构建代表这个类(或是这个接口)的实例的过程。有些像根据蓝图制作一个产品一样 的概 念。类装载有如下的两种方式:

1.Class c1 = Class.forName (String className);  
2.ClassLoadercl = new  ClassLoader();  
Class c1= cl.loadClass(String className, boolean resolve );  


两种装载方法的区别:

不同的类装载器

Class.forName(String className)使用装载当前类的类装载器来装载指定类。因为class.forName(String className)方法内部调用了Class.forName(className, true, this.getClass().getClassLoader())方法,如你所见,第三个参数就是指定类装载器,显而易见,它指定的是装载当前类的类装载器的实例,也就是this.getClass().getClassLoader();

classLoader.loadClass(String className , boolean resolve);需要手动指定类装载器的实例。

所以这两种类装载方式的区别之一是一个默认使用装载当前类实例的类装载器来装载指定类,而另一个则需要手动指定一个类装载器的实例。

是否实例化类

Class的装载过程(也就是从字节码文件到生成类的实例这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loading(装载),linking(连接)和initializing(实例化)。

上文提到Class.forName(className)方法内部调用了Class.forName(className, true, this.getClass().getClassLoader())方法。注意第二个参数,它指定Class被loading后是否要进行initializing操作。

ClassLoader.loadClass(className)方法内部调用ClassLoader.loadClass(name, false)方法,第二个参数指出Class在load之后,是否进行link操作。

区别就出来了。Class.forName(className)装载的class已经被实例化,而ClassLoader.loadClass(className)装载的class还没有被link,所以就更谈不上实例化了。

一般情况下,这两个方法效果一样,都能装载Class。但如果程序需要Class被实例化,就必须用Class.forName(name)了。

在JDBC链接数据库中的应用

在JDBC中加载驱动类时(关于加载jdbc驱动请参看另外一篇文章,<jdbc注册驱动的三种方式>http://blog.csdn.net/yanwushu/article/details/7574708),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如果换成getClass().getClassLoader().loadClass(“com.mysql.jdbc.Driver”),就不行,因为它只是向jvm装载了Driver的类信息,但是并没有实例化,也就不能执行相应的操作,因为Driver是需要被初始化才能使用的。

资源

1.http://www.iteye.com/topic/15039

2.Class.forName和ClassLoader.loadClass的比较

http://blog.csdn.net/lu7kang/article/details/5576043

3.自定义ClassLoader

http://software.ccidnet.com/pub/disp/Article?columnID=294&articleID=25857&pageNO=1

4.ClassLoader分析

http://blog.csdn.net/longdick/article/details/1873795

5.类的实例化过程,定义在The Java Language Specification的12.2,12.3和12.4。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