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面机器学习——学习笔记》个性化推荐系统

冷启动

冷启动问题:在没有大量用户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给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

冷启动目的:最优化点击率、 转化率或用户体验(用户停留时间、 留存率等)

冷启动问题分类

  • 用户冷启动:指对一个之前没有行为或行为极少的新用户进行推荐
  • 物品冷启动:指为一个新上市的商品或电影(这时没有与之相关的评分或用户行为数据) 寻找到具有潜在兴趣的用户
  • 系统冷启动:指如何为一个新开发的网站设计个性化推荐系统

解决方法(以电影推荐为例):

用户冷启动:

根据用户的注册信息(如: 年龄、 性别、 爱好、地区等) 、搜索关键词或者合法站外得到的其他信息(例如用户使用第三方社交账号登录, 并得到授权, 可以得到第三方社交账号中的朋友关系和评论内容) 来推测用户的兴趣主题。得到用户的兴趣主题之后, 我们就可以找到与该用户兴趣主题相同的其他用户,通过他们的历史行为来预测用户感兴趣的电影是什么。

物品冷启动:

根据电影的导演、 演员、 类别、 关键词等信息推测该电影所属于的主题, 然后基于主题向量找到相似的电影, 并将新电影推荐给以往喜欢看这些相似电影的用户。 可以使用主题模型(pLSA、 LDA等) 得到用户和电影的主题。 以用户为例, 我们将每个用户看作主题模型中的一篇文档, 用户对应的特征作为文档中的单词, 这样每个用户可以表示成一袋子特征的形式。 通过主题模型学习之后, 经常共同出现的特征将会对应同一个主题, 同时每个用户也会相应地得到一个主题分布。 每个电影的主题分布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得到。

系统冷启动:

首先可以得到每个用户和电影对应的主题向量, 除此之外, 还需要知道用户主题和电影主题之间的偏好程度, 也就是哪些主题的用户可能喜欢哪些主题的电影。 当系统中没有任何数据时, 我们需要一些先验知识来指定, 并且由于主题的数目通常比较小, 随着系统的上线, 收集到少量的数据之后我们就可以对主题之间的偏好程度得到一个比较准确的估计。
 

参考资料

  1. 《百面机器学习》
  2. 达观数据于敬:个性化推荐系统实践应用​​​​​​​【附课程视频+PPT下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