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的读后感

       周爱明老师的《大道至简》这本书被誉为“激荡新思的佳作”,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利用暑假的时间阅读了整本书,其中书中作者的思想对我还是有很大启发的。

       在学习任何东西之前,我们都要了解它的思想,因为思想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大道至简这本书注重的就是思想,它讲解了一些软件工程的思想,此书一共十一个章节,其中每个章节都有好几个小节,每一个小节都有一个生动且丰富的标题直指中心,框架结构比较明显,让人读起来并不那么枯燥乏味。在这本书的第一章,周爱民先生引用了著名的典故“愚公移山”,给我们做了关于编程的精义的介绍,编程的根本就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像愚公移山这样庞大的项目都可以用这样简单的编程来实现,所以也使我对编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算法也有了点认识,相信这对今后的学习会有帮助。

       我估计每个学生在最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看到做多的话就是“程序=算法+结构”,当然我也是,在学习C++第二章的时候就有提到,这是对程序的初步认识。在大道至简这本书的第一章同样提到了这个,编程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行为,我们要把一件事情交给计算机去做,就需要去告诉计算机,该如何去做。当然了,不该去做的东西只要你不给计算机指令,计算机是不会去执行的。我们在告诉计算机该怎么做的时候,一定要分好顺序,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干什么。把事情的逻辑关系和依赖关系分清楚,然后通过输入代码告诉计算机,它再通过我们所给的代码去实现我们的要求。

       熟悉一门语言之后,并没有会与不会,只有喜欢与不喜欢,任何一门语言都可以在两周之内学成,因为他们的基本函数库都是相似的。语言的差别主要是表现在适用范围上,有的可以精确到原子级,表达无穷之小;有的适合做图形处理,它的基本函数书库比其他语言可以快上十倍甚至数十倍;还有的适合做网页,用它做一个通讯薄软件都将是史无前例的挑战,成天讨论那个语言好坏的人甚至可悲,不仅仅是它的一叶障目,更是被他大愚若智的自我蠢哭了。没有一种语言会一直是主流语言,在计算机里有很多种语言,如C++,PHP等,我们不一定要掌握全部的语言,只需要精通两三种,剩下的就是学习能力。

       在没有工程的时代,一个程序员算法的全部是他们掌握了一门语言,懂得了生活中常见的逻辑。他们用程序的方式思考和学习了一些算法,并根据前人的经验,把这些算法应用在一些数据结构上,所以最后我们就看到了他们的程序。最后,新颖的思想,是软件工程的指导思想,阅读这本书,让我对软件开发有了新的认识,以真正的软件开发的思想去思考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