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tab的使用小结

      crontab命令常见于Unix 和类Unix的操作系统 之中,用于设置周期性被执行的指令。该命令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指令,并将其存放于“crontab”文件中,以供之后读取和执行。该词来源于希腊语 chronos(χρόνος),原意是时间。

  通常,crontab储存的指令被守护进程 激活, crond常常在后台运行,每一分钟检查是否有预定的作业需要执行。这类作业一般称为cron jobs。

 

1、crontab文件
  crontab文件包含送交cron守护进程的一系列作业和指令。每个用户可以拥有自己的crontab文件;同时,操作系统保存一个针对整个系统的crontab文件,该文件通常存放于/etc或者/etc之下的子目录中,而这个文件只能由系统管理员来修改。

  crontab文件的每一行均遵守特定的格式,由空格或tab分隔为数个领域,每个领域可以放置单一或多个数值。

 

2、crontab参数

  -e [UserName]: 执行文字编辑器来设定时程表,内定的文字编辑器是 VI,如果你想用别的文字编辑器,则请先设定 VISUAL 环境变数来指定使用那个文字编辑器(比如说 setenv VISUAL joe)

  -r [UserName]: 删除目前的时程表   

       -l [UserName]: 列出目前的时程表   

       -v [UserName]:列出用户cron作业的状态


3、时程表的格式

  f1 f2 f3 f4 f5 program

  其中 f1 是表示分钟,f2 表示小时,f3 表示一个月份中的第几日,f4 表示月份,f5 表示一个星期中的第几天。program 表示要执行的程式。   

当 f1 为 * 时表示每分钟都要执行 program,f2 为 * 时表示每小时都要执行程式,其余类推   

当 f1 为 a-b 时表示从第 a 分钟到第 b 分钟这段时间内要执行,f2 为 a-b 时表示从第 a 到第 b 小时都要执行,其余类推   

当 f1 为 */n 时表示每 n 分钟个时间间隔执行一次,f2 为 */n 表示每 n 小时个时间间隔执行一次,其余类推   

当 f1 为 a, b, c,... 时表示第 a, b, c,... 分钟要执行,f2 为 a, b, c,... 时表示第 a, b, c...个小时要执行,其余类推   

使用者也可以将所有的设定先存放在档案 file 中,用 crontab file 的方式来设定时程表。   

由于unix版本不一样,所以部分语法有差别,例如在hp unix aix 中设定间隔执行如果采用*/n 方式将出现语法错误,在这类unix中 ,间隔执行只能以列举方式,详请见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