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indows驱动编程基础教程,UNICODE_STRING部分解释很详细

Windows驱动编程基础教程(1.1-1.3)

1.1 使用字符串结构

常常使用传统C语言的程序员比较喜欢用如下的方法定义和使用字符串:

char *str = { “my first string” }; // ansi字符串
wchar_t *wstr = { L”my first string” }; // unicode字符串
size_t len = strlen(str); // ansi字符串求长度
size_t wlen = wcslen(wstr); // unicode字符串求长度
printf(“%s %ws %d %d”,str,wstr,len,wlen); // 打印两种字符串

但是实际上这种字符串相当的不安全。很容易导致缓冲溢出漏洞。这是因为没有任何地方确切的表明一个字符串的长度。仅仅用一个’\0’字符来标明这个字符串的结束。一旦碰到根本就没有空结束的字符串(可能是攻击者恶意的输入、或者是编程错误导致的意外),程序就可能陷入崩溃。
使用高级C++特性的编码者则容易忽略这个问题。因为常常使用std::string和CString这样高级的类。不用去担忧字符串的安全性了。
在驱动开发中,一般不再用空来表示一个字符串的结束。而是定义了如下的一个结构:

typedef struct _UNICODE_STRING {
USHORT Length; // 字符串的长度(字节数)
USHORT MaximumLength; // 字符串缓冲区的长度(字节数)
PWSTR Buffer; // 字符串缓冲区
UNICODE_STRING, *PUNICODE_STRING;

以上是Unicode字符串,一个字符为双字节。与之对应的还有一个Ansi字符串。Ansi字符串就是C语言中常用的单字节表示一个字符的窄字符串。

typedef struct _STRING {
USHORT Length;
USHORT MaximumLength;
PSTR Buffer;
} ANSI_STRING, *PANSI_STRING;

在驱动开发中四处可见的是Unicode字符串。因此可以说:Windows的内核是使用Uincode编码的。ANSI_STRING仅仅在某些碰到窄字符的场合使用。而且这种场合非常罕见。
UNICODE_STRING并不保证Buffer中的字符串是以空结束的。因此,类似下面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可能会会导致内核崩溃:

UNICODE_STRING str;
… 
len = wcslen(str.Buffer); // 试图求长度。
DbgPrint(“%ws”,str.Buffer); // 试图打印str.Buffer。

如果要用以上的方法,必须在编码中保证Buffer始终是以空结束。但这又是一个麻烦的问题。所以,使用微软提供的Rtl系列函数来操作字符串,才是正确的方法。下文逐步的讲述这个系列的函数的使用。

1.2 字符串的初始化

请回顾之前的UNICODE_STRING结构。读者应该可以注意到,这个结构中并不含有字符串缓冲的空间。这是一个初学者常见的出问题的来源。以下的代码是完全错误的,内核会立刻崩溃:

UNICODE_STRING str;
wcscpy(str.Buffer,L”my first string!”);
str.Length = str.MaximumLength = wcslen(L”my first string!”) * sizeof(WCHAR);

以上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字符串并试图初始化它的值。但是非常遗憾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str.Buffer只是一个未初始化的指针。它并没有指向有意义的空间。相反以下的方法是正确的:

// 先定义后,再定义空间
UNICODE_STRING str;
str.Buffer = L”my first string!”;
str.Length = str.MaximumLength = wcslen(L”my first string!”) * sizeof(WCHAR);
… …

上面代码的第二行手写的常数字符串在代码中形成了“常数”内存空间。这个空间位于代码段。将被分配于可执行页面上。一般的情况下不可写。为此,要注意的是这个字符串空间一旦初始化就不要再更改。否则可能引发系统的保护异常。实际上更好的写法如下:

//请分析一下为何这样写是对的:
UNICODE_STRING str = { 
sizeof(L”my first string!”) – sizeof((L”my first string!”)[0]), 
sizeof(L”my first string!”),
L”my first_string!” };

但是这样定义一个字符串实在太繁琐了。但是在头文件ntdef.h中有一个宏方便这种定义。使用这个宏之后,我们就可以简单的定义一个常数字符串如下:

#include <ntdef.h>
UNICODE_STRING str = RTL_CONSTANT_STRING(L“my first string!”);

这只能在定义这个字符串的时候使用。为了随时初始化一个字符串,可以使用RtlInitUnicodeString。示例如下:

UNICODE_STRING str;
RtlInitUnicodeString(&str,L”my first string!”);

用本小节的方法初始化的字符串,不用担心内存释放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并没有分配任何内存。

1.3 字符串的拷贝

因为字符串不再是空结束的,所以使用wcscpy来拷贝字符串是不行的。UNICODE_STRING可以用RtlCopyUnicodeString来进行拷贝。在进行这种拷贝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拷贝目的字符串的Buffer必须有足够的空间。如果Buffer的空间不足,字符串会拷贝不完全。这是一个比较隐蔽的错误。
下面举一个例子。

UNICODE_STRING dst; // 目标字符串
WCHAR dst_buf[256]; // 我们现在还不会分配内存,所以先定义缓冲区
UNICODE_STRING src = RTL_CONST_STRING(L”My source string!”);

// 把目标字符串初始化为拥有缓冲区长度为256的UNICODE_STRING空串。
RtlInitEmptyString(dst,dst_buf,256*sizeof(WCHAR));
RtlCopyUnicodeString(&dst,&src); // 字符串拷贝!

以上这个拷贝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为256比L” My source string!”的长度要大。如果小,则拷贝也不会出现任何明示的错误。但是拷贝结束之后,与使用者的目标不符,字符串实际上被截短了。
我曾经犯过的一个错误是没有调用RtlInitEmptyString。结果dst字符串被初始化认为缓冲区长度为0。虽然程序没有崩溃,却实际上没有拷贝任何内容。
在拷贝之前,最谨慎的方法是根据源字符串的长度动态分配空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