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李政道分手内幕

物理定律经常显示左右之间的完全对称。这类对称在 量子力学中可以简单地陈述为守恒定律,即空间反转和宇 称的守恒性,这是与左右对称原理完全相当的一项守恒定 律。 但是到了五十年代中期,人们发现,K介子有时衰变 成两个π介子,有时却衰变成三个π介子。当时,物理学 家们勉强作出结论说,K介子有两种:一种具有偶宇称, 一种具有奇宇称。但这种介子除了宇称之外,其他各方面 的性质完全相同。难道宇称守恒错了?为了解开这个“ -τ之谜”,李政道和杨振宁开始合作研究这一问题。 他们经周密实验证明,推翻了宇称守恒定律。两介子 是同一种粒子,它在某些情况下衰变时具有奇宇称,而在 另一些情况下则具有偶宇称。当消息发表以后,世界立刻 为之震惊。 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他们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 当时,李政道年仅三十一岁,在历次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 他是第二位最年轻的。 分手的内幕 我们的交往始于1946年,这种交往曾经是亲密的, 它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关心,接着,迎来了1 957年,以及我们的成功。不幸的是,蒸蒸日上的声望 逐渐在我们的关系中打进了原先没有的一些新契子。 在我同李政道做朋友的16年间,我对他就像一位兄 长。在粒子物理和统计力学领域里,我在50年代初就已 经成了名。我们的合作关系中,我是资深的一方。敏锐地 警觉到不应该挡住他的道,我便有意识地往后靠,尽量在 事业上扶持他,同时,在公开场合对我们合作关系的实质 严格地保持缄默。外人看来,我们的合作是密切而出色的; 这种合作对物理学的贡献良多。人们对此感到艳羡。是的, 世间万事万物中,与人际关系有关而有意义的事情,又有 几件是完全没有创痛的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