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费力成为职场“螺丝钉”,然后被裁的

找了三个月仍未找到工作的亚希抱怨道,刚才去面试的小公司在一个居民楼里,连招牌都没有;只面了一面被送走;最近许多职位停止招聘,工作越来越难找了…

亚希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了两年的安卓开发,年前公司裁员,亚希也在名单里。这两年app发展迅速,前端技术逐步替代纯native的,公司现扩建“大前端”队伍,将冗余的app开发给裁掉。

亚希大喊“倒霉”,她并没有犯什么错:进入公司后,听话地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甚少出大错,也没有突出的工作表现。从不主动要求承担重任,也不偷懒早退,用一句话说,就是个拧螺丝的。

可亚希不明白了,为什么一枚兢兢业业的螺丝会有一天被无情地拔掉呢?


1.单一职责的“螺丝钉”,位于裁员名单的前列

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当一枚普通的螺丝钉太危险。很容易被连根拔起,甚至是螺丝钉原本所在的整体也会被替换掉。

例如诺基亚被收购后的大裁员,有工程师无奈道,有些人的技术只在诺基亚才有,其他公司都没有用过。

职场需要的,不是职业单一,扎到哪里不动窝的螺丝钉,而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儿搬。

陈凯原来和亚希同一个app组,陈凯原来负责iOS开发,可在大裁员里陈凯安然无恙。原因是陈凯能做前端开发工作。

陈凯在iOS项目需求日渐减少,前端需求大量逐渐增加时,察觉到职场危机。他想如果我不干iOS了,还能做什么呢?于是他在空闲时间学习前端开发知识,并主动和原来前端TL申请一些小项目练手。后来组建“大前端”队伍时,TL将陈凯收进队伍里。

职场的天花板比你以为的要低,残酷的现实来得比你想象中的要快:之前有华为清退34岁以上的员工,IBM裁掉40岁老员工。

任正非的发言大概说出许多老板的心声:“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2、延长职场保鲜期,拒绝当单一功能的螺丝钉

程序员的保鲜期不比娱乐圈明星的长,如何延长自己的职场保鲜期,成为一块合格的“砖头”是每个程序员需要考虑的。

  • 作为程序员,技术永远是王道

许多人只在刚进入公司的一两个月学习,将需要的工作技能掌握后,便停止探索的脚步,一年的技术重复使用五年。

像上文的亚希,只会公司的业务开发,面试时往框架、原理深入问的时候便哑口无言。

一个资深的职场人被问道,什么样的新人会在你眼里脱颖而出?

第一有自我驱动力,其次是比较强的学习能力。

  • 作为好的程序员,不仅仅会语言

开发技术迭代飞快,Java、C、C++、PHP、python、JavaScript……所以程序员前一般有个“语言”标签:Java工程师,python工程师等。

可你发现技术总监,甚至是这几年推行的“全栈工程师”,他们是没有语言前缀的。与他们交流沟通时,你会发现即使他们不十分精通某种语言,但他们能迅速跟上你的思维并给出反应。

语言仅仅是一种工具,在深入学习掌握一门语言后,你拥有一定的学习力,此时多了解其他语言的发展动态,甚至是去学第二种语言。学习力,用进废退。

当你认可某个人是好程序员时,往往他不简单“Java程序员”,还有他的专业度和知识面宽广。

  • 作为老程序员,不仅仅会写代码

职场里很少见到35岁+的基层程序员,因为此时与年轻程序员相比,写普通代码已经不占优势了。

35岁有35岁老程序员的优势:项目经验丰富,技术累积深厚,设计、架构、分析、规划能力强,解决问题能力强。

许多人职场上缺乏规划意识,没有花时间和精力进行自我认知,更没有往某一方向专注,一直是呆在舒适区,“略知皮毛,应付工作,混口饭吃”的状态。

所以容易成为裁员名单一员,当被剥夺工作机会时,又很难找到突破口。

上文的亚希在面了二十多家公司无果后,决定打破僵局,拓展自己的技术领域,换一个方向试试。

更多故事or事故请关注:程序员1024故事集

这里是1024,讲程序员间404的故事:他们很神秘,他们很简单。

他们很无趣,他们很逗比。他们很聪明,他们很疲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吧                    长按二维码向我提问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