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优先级,进程nice值和%nice的解释

用top或者ps命令会输出PRI/PR、NI、%ni/%nice这三种指标值,这些到底是什么东西?先给出大概的解释如下:

PRI :进程优先权,代表这个进程可被执行的优先级,其值越小,优先级就越高,越早被执行

NI :进程Nice值,代表这个进程的优先值

%nice :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的占用CPU的百分比 (呵呵,这句好难理解是吧,不急慢慢来^_^)

 

PRI是比较好理解的,即进程的优先级,或者通俗点说就是程序被CPU执行的先后顺序,此值越小进程的优先级别越高。那NI呢?就是我们所要说的nice值了,其表示进程可被执行的优先级的修正数值。如前面所说,PRI值越小越快被执行,那么加入nice值后,将会使得PRI变为:PRI(new)=PRI(old)+nice。由此看出,PR是根据NICE排序的,规则是NICE越小PR越前(小,优先权更大),即其优先级会变高,则其越快被执行。如果NICE相同则进程uid是root的优先权更大。

 

在LINUX系统中,Nice值的范围从-20到+19(不同系统的值范围是不一样的),正值表示低优先级,负值表示高优先级,值为零则表示不会调整该进程的优先级。具有最高优先级的程序,其nice值最低,所以在LINUX系统中,值-20使得一项任务变得非常重要;与之相反,如果任务的nice为+19,则表示它是一个高尚的、无私的任务,允许所有其他任务比自己享有宝贵的CPU时间的更大使用份额,这也就是nice的名称的来意。

 

进程在创建时被赋予不同的优先级值,而如前面所说,nice的值是表示进程优先级值可被修正数据值,因此,每个进程都在其计划执行时被赋予一个nice值,这样系统就可以根据系统的资源以及具体进程的各类资源消耗情况,主动干预进程的优先级值。在通常情况下,子进程会继承父进程的nice值,比如在系统启动的过程中,init进程会被赋予0,其他所有进程继承了这个nice值(因为其他进程都是init的子进程)。

 

对nice值一个形象比喻,假设在一个CPU轮转中,有2个runnable的进程A和B,如果他们的nice值都为0,假设内核会给他们每人分配1k个cpu时间片。但是假设进程A的为0,但是B的值为-10,那么此时CPU可能分别给A和B分配1k和1.5k的时间片。故可以形象的理解为,nice的值影响了内核分配给进程的cpu时间片的多少,时间片越多的进程,其优先级越高,其优先级值(PRI)越低。%nice,就是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的占用CPU的百分比,如上例中就是0.5k/2.5k=1/5=20%。

 

由此可见,进程nice值和进程优先级不是一个概念,但是进程nice值会影响到进程的优先级变化。

 

进程的nice值是可以被修改的,修改命令分别是nice和renice。

1、nice命令就是设置一个要执行command进程的nice值,其命令格式是 nice –n adjustment command command_option,如果这里不指定adjustment,则默认为10。

2、renice命令就是设置一个已经在运行的进程的nice值,假设一运行进程本来nice值为0,renice为3后,则这个运行进程的nice值就为3了。

说明:如果用户设置的nice值超过了nice的边界值(LINUX为-20到+19),系统就取nice的边界值作为进程的nice值。

 

举例如下:

对非root用户,只能将其底下的进程的nice值变大而不能变小。若想变小,得要有相应的权限。

[oracle@perf_dbc ~]$ nice

0

[oracle@perf_dbc ~]$ nice -n 3 ls

agent bin important_bak logs statistics_import.log TMP_FORUM_STATS.dmp TMP_TAOBAO_STATS.dmp TMP_TBCAT_STATS.dmp top.dmp worksh

[oracle@perf_dbc ~]$ nice -n -3 ls

nice: cannot set priority: Permission denied

 

对root用户,可以给其子进程赋予更小的nice值。

[root@dbbak root]# nice

0

[root@dbbak root]# nice -n -3 ls

192.168.205.191.txt anaconda-ks.cfg clariion.log Desktop disk1 emc.sh File_sort install.log install.log.syslog log OPS rhel_os_soft root_link_name

 

同样,renice的执行也必须要有相应的权限方可执行。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粉有力量」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ongdel/article/details/731751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