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解码学习笔记(九):QuickTime系列

扩展名 .mov,.qt
互联网媒体类型 video/quicktime
类型代码 MooV
统一类型标识 com.apple.quicktime-movie
开发者 苹果公司
格式  媒体容器
专门属 音频、视频、文字

  或者标题可以改为Apple系列。QuickTime 并不是一个编码,而是一个多媒体平台,它的上面有众多编码,这里只针对几个主流的编码器。
  QuickTime技术拥有三种主要的组件:

  • 媒体播放器,苹果计算机在他自己的网站免费让人下载以及内建在他的计算机中。
  • QuickTime 档案格式-公开文件并且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不须权利金。
  • 软件开发工具可用于Macintosh和Windows平台。这些工具允许人们开发他们自己的软件来操作QuickTime以及其它媒体档案。这些对已注册开发人员是 免费的(注册免费)。

  苹果在Mac OS和Windows平台推出免费之官方媒体播放软件,名字为"QuickTime Player"(早期的版本简单地使用  了"MoviePlayer"这个名称)。这个播放器也包含一些媒体编辑和媒体创作的特色,但是使用者必须从 Apple购买序列号来打开这些功能,把这个播放器转变为"QuickTimePro"。

QuickTime历史:1991年到1998年:1.x- 2.x

  苹果电脑于1991年12月2日释出第一个QuickTime的版本,作为System 7上的多媒体附加功能。QuickTime的首席开发者,Bruce Leak,于1991年五月的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做了第一次的公开展示。他在Mac上展示苹果电脑有名的1984电视广告,在那时候是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Microsoft的 竞争技术-Video for Windows- 在1992年11 月之前都还未出现。

  第一个版本的QuickTime制定的基本架构,到现在基本上还存在未更改,包含多重电影轨道,可扩充的媒体形态支持,一种开放的文件格式,以及完整的编辑功能。原本的视频codec包含:

  • Apple视频codec(也称作"Road Pizza"),适合普通现场动作图像。
  • 动画codec,使用简单的run-length图形压缩方式,适合卡通形态的大区域颜色很适合。
  • 图形codec,对于每一点8位(8-bit-per-pixel)的图像优化,包含有抖色en:dithering的图形。

  苹果电脑在1992年后期发放了Mac操作系统的1.5版本。

  苹果电脑在1994年二月发布了QuickTime 2.0 for Mac OS版--这个是唯一的一个不免费的版本。在这个版本中加入了对音乐轨迹的支持,音乐轨迹相当于MIDI的数据,这个功能可以驱动sound- synthesis引擎自我创建于QuickTime中(使用的声音许可证来自Roland),或者是任何外部的MIDI设备,因此创建出来的声音只占用 一小部分的电影数据。

  在接下来的2.1和2.5版本中,QuickTime继续免费。工程师改良了对音乐的支持并增加了sprite轨迹,这个功能可以实现创建复杂的动画,文件大小就只比静态的图片大一点。

  QuickTime 2.0 for Windows发布于1994年11月。

QuickTime历史:1998 - 2001: 3.0 and 4.0

  运行于Mac OS的QuickTime 3.0于1998年3月30日发行。其现有的功能是免费的,但如果要获得Apple所提供的具有更多特性的QuickTime Player和Picture Viewer程序,最终用户需要通过购买一个QuickTime Pro 许可证来解除对软件的限制。

  QuickTime 3.0增加了支持图像导入的组件,从而可以从GIF、JPEG、TIFF和其他文件格式中读取图像。而通过FireWire主要作为视频数据输出的视频输 出组件同样增加了视觉效果,使程序员可以把实时技术运用到视频轨道中。一些效果甚至可以响应用户的鼠标单击,就像是电影本身的交互支持一样。

  苹果于1999年6 月10日发行了QuickTime 4.0 for Mac OS。它增加了图像导出组件,支持输出成与预导入者可以阅读的相同格式的非GIF格式(或许是因为LZW许可)。它增加了Sorenson video codec的第一个版本,并且支持streaming。

  QuickTime 4.1于2000年伊始发布,增加了在Mac OS 9及后续版本中播放超过2G的电影;并且终止了对68K Mac的支持。用户获得了操作QuickTime Player viaAppleScript的能力。

QuickTime历史:2001 - present 5.0 and later 
  QuickTime 5.0 for Mac OS于2001年4月23日出现。它增加了"皮肤"功能和多处理图像压缩支持。在这一版本中只有拥有QuickTime Pro许可证的用户才可以使用全屏模式,这一做法引起了争议,至今尚未解决。

QuickTime历史:QuickTime 6.x 
  QuickTime 6.0 for Mac OS,于2002年7月15日释出,第一次包括Mac OS X使用的版本。

更新至QuickTime 6

释出日期

版本

平台

特色

2002 年 7 月15 日

QuickTime 6

Mac OS 8.6 –Mac OS X ,Windows

MPEG-2 、MPEG-4 以及AAC

2003 年 1 月14 日

QuickTime6.1

Mac OS X

品质与效能的增进

2003 年 3 月31 日

QuickTime 6.1

Windows

修正CAN-2003-0168 安全性弱点

2003 年 4 月29 日

QuickTime 6.2

Mac OS X

对于iTunes 4 的支持、增进的AAC 支持

2003 年 6 月3 日

QuickTime 6.3

Mac OS X, Windows

3GPP 与AMR

2003 年 10 月16 日

QuickTime 6.4

Mac OS X, Windows

Pixlet 编码解码器、集成3GPP

2003 年 12 月18 日

QuickTime 6.5

Mac OS X, Windows

3GPP2 与AMC 移动式多媒体格式

2004 年 4 月28 日

QuickTime 6.5.1

Mac OS X, Windows

Apple Lossless

2004 年 10 月27 日

QuickTime 6.5.2

Mac OS X, Windows (对Windows 98/Me 的最后一个版本)

修正程序错误、安全性更新、以及品质与效能的增进

2005 年 10 月12 日

QuickTime 6.5.3

Mac OS X v10.2.8

 

QuickTime历史QuickTime 7.x

  更新至QuickTime 7。

更新至QuickTime 7

释出日期

版本

平台

特色

2005 年 5 月31 日

QuickTime 7.0.1

Mac OS X

修复一个关于Quartz Composer 外挂模块 的安全性问题

2005 年 7 月15 日

QuickTime 7.0.2

Mac OS X

修复程序错误与兼容性的增进

2005 年 9 月7 日

QuickTime 7.0.2

Windows 2000 /XP

第一个非预览版本释出

2005 年 10 月12 日

QuickTime 7.0.3

Mac OS X & Windows 2000 /XP

流 与H.264 的程序错误修复。
需要通过iTunes Music Store 支持视频的购买。

2005 年 10 月29 日

QuickTime 7.0.3.50

Windows 2000 /XP

 

2006 年 1 月10 日

QuickTime 7.0.4

Mac OS X & Windows 2000 /XP

第一个通用二进制 版本。
众多的程序错误修复与H.264 效能的改善。

2006 年 5 月11 日

QuickTime 7.1

Mac OS X & Windows 2000 /XP

众多的程序错误修复、对于iLife '06 的支持、以及H.264 效能的改善

2006 年 5 月31 日

QuickTime 7.1.1

Mac OS X

 

2006 年 6 月28 日

QuickTime 7.1.2

Mac OS X

Addresses an issue previewing iDVD projects.

2006 年 9 月12 日

QuickTime 7.1.3

Mac OS X & Windows 2000 /XP

程序错误修复与严重的安全性问题。

  现时QuickTime的最新版本是QuickTime 7.6,但Windows 2000可以使用的最高版本却是7.1.6。在7.5.5之前的版本,都存在Cross site scriping的安全性问题。
QuickTime的历史:QuickTime X

  QuickTime X(读作Quicktime Ten,当中 的"X"是罗马数字的十)是下一世代的QuickTime,在2008年6 月9日的WWDC上 发表。产品预期会在2009年的年中随同Mac OS X v10.6推出[3]。Version X会使用与iPhone OS相同的媒体技术,并支持更新的编码及更具效益的媒体播放功能。
Sorenson Video

Sorenson Video 2:

Sorenson Media 公 司开发的编码器,主要用于QuickTime 4 的视频编码,质量较差。

Sorenson Video 3:

Sorenson Media 公 司随 QuickTime 5发布的编码器,质量很不错,已经成为 QuickTime 的标准视频编码,网络上大部分电影预告片都采用这种编码。

Apple MPEG-4

  Apple 公司自己开发的 MPEG-4 编码器,随 QuickTime 6 发布,质量很差。

Apple H.264

  Apple 公司自己开发的 H.264 编码器,随 QuickTime 7 发布,支持 HDTV。

Audio QDesign Music

QDesign Music 1

QDesign 公司开发的音频编码器,这个版本现在已经开不到它的身影了。

QDesign Music 2

QDesign Music 的 第二个版本,也是最后一个版本,在时下这些先进的音频编码面前,它已经没有生命力了,主要应用于网上的电影预告片。

Audio Apple MPEG-4 AAC

  Apple 公司自己开发 的 AAC 编码器,质量非常好,是最优秀的 AAC 编码器之一,随 QuickTime 6 发布。

Apple Lossless

  Apple 公司开 发的无损音频编码,主要应用于 iTunes 抓取 CD。Apple Lossless(AppleLossless Audio Codec、ALAC)为苹果的无损音频压缩编码格式。 在 iTunes 上名称为 Apple Lossless。

  可将非压缩音频格式(WAV、AIFF)压缩至原先容量的40%至60%左右,编译码速度很快。也因为是无损压缩,听起来与原档案完全一样,不会因解压缩和压缩而改变。

  它在2004年4月28日公布的iTunes4.5和QuickTime6.5.1 的其中一部份。目前携带型数字多媒体播放器中只有 iPod 可播放。

  虽为非自由软件或开放原始码软件、但 Apple Lossless 的开放原始码译码器已经释出。

注:上述材料来源于wiki的整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