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romsie的面试题总结

什么是Promise

所谓Promise简单说就是一个容器,里面保存着某个未来才会结束的事件的结果。从语法上说,Promise 是一个对象,从它可以获取异步操作的消息。Promise 提供统一的 API,各种异步操作都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处理,让开发者不用再关注于时序和底层的结果。Promise的状态具有不受外界影响和不可逆两个特点。

  • 是什么?
    promise是异步编程的一种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一个对象,从它可以获取异步操作的消息。
  • promise有三种状态

    * pending(等待)
    * resolved(已完成,又称fulfilled)
    * rejected(已失败)
    
  • 两种结果

    * pending—fulfilled –成功——–resolve()接受成功
    * pending–rejected –失败——–reject()接受失败
    
  • 优点

    * 解决回调地狱(异步里面套了异)的问题
    * 更好地进行错误捕获
    
  • 缺点

    * promise的状态一旦改变,就不会再变
    * promise一旦新建,就会立即执行,中途无法取消
    * 必须设置回调函数,否则,内部会抛出错误,不会反应到外部
    
  • promise解决回调地狱问题
    通过then方法返回一个promise,将promise装载的数据放在then里面,就可以解决。

传统的回调式异步操作有什么缺点

传统的回调有五大信任问题:

* 1. 调用回调太早
* 2. 调用回调过晚(或没有被调用)
* 3. 调用回调次数过少或过多
* 4. 未能传递所需的环境和参数
* 5. 吞掉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异常

Promise的解决办法:

  1. 调用回调过早:对于Promise来说,即使是立即完成的Promise也无法被同步观察到,也就是说一个Promise调用then()的时候,即使这个Promise已经决议了,提供给then的回调也总会被异步调用。
  2. 调用回调过晚(或没有被调用):对于一个Promise对象注册的每一个观察回调都是相对独立、互不干预的。而Promise对象调用resolve()和reject()时,每个注册的观察回调也都会被自动调度。所以这些观察回调的任意一个都无法影响或延误对其他回调的调用。此外,关于回调未调用。正常情况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Promise向你通知它的决议,即使你的JavaScript代码报错了,一会通过异常回调来捕获到。如果Promise永远不被决议的话,Promise本身已提供了竞态的抽象机制来作为解决方案。
  3. 调用回调次数过少或过多:Promise的定义方式使得它只能被决议一次。即使代码中出现多次决议,这个Promise也会接受第一次决议,并会忽略掉其他任何后续调用。所以任何通过then()注册的回调只会被调用一次。
  4. 未能传递所需的环境和参数:凡是被决议的值都会传递到观察回调中,如果没有显示的决议值也会传递一个undefined给观察回调。需要注意的是,Promise只允许传一个决议值,其他值将会被默默忽略掉。
  5. 吞掉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异常:如果在创建Promise时,存在JavaScript代码错误,会直接导致该Promise的拒绝决议,那么你可以通过reject()来捕获异常,代码中的任何异常都不会吞掉。

Promise中的异步模式有哪些?有什么区别?

回到问题本身,Promise.all()和Promise.race()的区别all会将传入的数组中的所有promise全部决议以后,将决议值以数组的形式传入到观察回调中,任何一个promise决议为拒绝,那么就会调用拒绝回调。race会将传入的数组中的所有promise中第一个决议的决议值传递给观察回调,即使决议结果是拒绝。


如果向Promise.all()和Promise.race()传递空数组,运行结果会有什么不同?

all会立即决议,决议结果是fullfilled,值是undefinedrace会永远都不决议,程序卡住……


如何确保一个变量是可信任的Promise

可以通过Promise.resolve()方法对不确定的值进行Promise化,返回一个Promise对象。如果是一个立即值,如一个普通变量,那么该Promise会立即决议为成功。如果是一个Promise值,那么会将该Promise直接返回赋值给这个Promise,不会有额外开销。如果是一个类Promise值, 比如其中含有名称为then的成员变量,那么会将then展开形成一个新的Promise对象。


Promise是如何捕获异常的?与传统的try/catch相比有什么优势?

传统的try/catch捕获异常方式是无法捕获异步的异常的。而对于Promise对象来说,构造Promise实例时的代码如果出错,则会被认为是一个拒绝的决议,并会向观察回调中传递异常信息。所以即使是一个异步的请求,Promise也是可以捕获异常的。此外,Promise还可以通过catch回调来捕获回调中的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